当前位置:

筑根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20-08-08 19: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641.png

最近,长沙的天气再次为“火炉”正名,火辣辣的日头让人们避之不及。长沙以东一百多公里的益阳南县南洲镇也好不到哪儿去。进入八月,南洲镇的气温一直在37度以上,8月4日一度达到了39.6度,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的胡文彬博士和同事们顶着烈日在稻虾田里进行南洲稻虾米专用品种选育。

脱贫攻坚已近收官,乡村振兴方兴未艾。稻虾产业已成为益阳南县稳粮增收、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从最初打响品牌到做优做强,再到“南县稻虾米”2019年度粮油明星品牌、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亮相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南县稻虾米逐步走上产业高端,彰显出了党和政府“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坚定目标,并以“做实基地、做优品牌、做大流通”为路径书写了强产业、筑根基的坚实之举,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径,激发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画好新画卷。5月16日,湖南省农科院·南县稻虾米产业研究院在南洲镇南山村揭牌,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将实验室搬到了稻虾田里,再次为稻虾米品种、品牌培育和稻虾产业的发展注入力量源泉,进一步构建并完善产业合作服务体系的建立,让南县成为省农科院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回顾2019年,南县的稻虾生态种养基地达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稻虾米原粮28万吨,综合产值达到了130亿元,可谓成绩斐然。产业从“被动输血”变为“主动造血”,画好了农民富的新画卷,与小康社会如约而遇。

念好“产业经”。益阳南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农业产业兴旺”和益阳市委“131千亿级产业”工程的总体部署,走出了一条集科研示范、苗种繁育、生态种养、加工出口、健康餐饮、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完整稻虾产业链,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支撑,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奏响“富民曲”。产业兴旺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抓手,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既要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高素质干部以实干善为造福于民,也需要人民群众紧随党和政府的步伐,一起慎终如始地坚持科学发展,下力夯实产业基础,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会学习,善谋划,以实干带动更多的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追梦路上不停歇,奏好产业奋进曲,唱响乡村振兴“新农歌”。

推动乡村振兴,要始终立足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群众、一个产业搞活一个地方,使人民群众变“要我振兴”为“我要振兴”,有信心、有决心让新时代下的乡村不断焕发活力,而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路越走越宽,乡村振兴未来前景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