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企帮万村”,彰显民营企业的扶贫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8-07 15: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全省统战、工商联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动员组织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投身全国工商联等开展的“万企帮万村”行动,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民营企业的力量和担当。(8月7日《湖南日报》)

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在洋利农林公司带动下种植栀子花,全村贫困户增收近76万元,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在“盐津铺子”帮扶下,去年种下1万斤高山小黄姜,指导种植、保底收购的模式让贫困户种下了稳稳的希望;花垣县双龙镇桃花村在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精准指导下,发展药果套种产业,实现整村脱贫……这些都是湖南民企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的典型案例。

在民企扶贫过程中,政府主导扶贫,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撑,有利于提供组织、管理、保障等服务,做到精准;民企参与扶贫,具有较强的市场敏锐性,可以按照市场思维来布局,重在落实,两者相得益彰,有助于形成从脱贫到发展的可持续格局。

笔者以为,民营企业参与贫困村扶贫,不妨与对口扶贫的政府单位捆绑进行,这样可以资源和优势互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就高度重视福建民营企业对宁夏的对口支援,不少福建有抱负的企业家踊跃去宁夏投资,帮助当地脱贫的同时也收获了自身的发展。

“产业扶贫具有企村‘双赢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是‘万企帮万村’行动大力提倡和重点推广的模式,也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说。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有6165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243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118个,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88.4%,实施项目15223个,累计投入资金94.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08.8万人。

“万企帮万村”的方式让扶贫的路线图更清晰,企业对接帮扶,不但能够让帮扶的力度增大,也能够让群众在市场中获得发展的 动力,让扶贫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7/7813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