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析抓好事业单位思政工作的方法论

来源:红网 作者:胡红梅 编辑:陈晓丹 2020-08-04 17: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事业单位作为由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出适合自身特点的一套方法,把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是领导班子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提高。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对单位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部署,狠抓贯彻落实。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负次责、班子其他成员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单位稳定、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作为评价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单位各项工作之中,做到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二是政工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要灵活。政工干部要结合单位实际,不断探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完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要灵活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要在单位内部刊物上开辟思想政治工作专栏,宣传新政策、介绍新理念、引导新思维。要充分利用好民主生活会、述职会等渠道,大力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干部职工为单位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切实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经常性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及时组织对困难干部职工进行慰问帮扶,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是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的教育内容要多彩。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爱国、爱岗的意识,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注重开辟积极向上的思想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活动,达到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目的。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帮助干部职工拓宽知识视野,提高思想认识。经常性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各类评先评优活动,形成干事创业、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常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

来源:红网

作者:胡红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6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