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不断强化党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2020-08-04 15: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国家从1953年开始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除1949年到1952年底为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和1963年至1965年为调整时期外,中国已经编制了十三个五年规划。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当今中国正处于千年之大变革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迫切需要对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等作出科学精准的规划,进一步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确定目标方向。当前,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要干好这件继往开来的大事,就必须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我们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2020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形成了新时代我们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这不仅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可靠保证,是确保执政安全的重要基础,还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能力。

就坚持角度而言,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应该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切实做到“四个必须始终坚持”。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绝不能干那些所谓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在一些乡村社区,有群众反映,个别干部打着为民办实事由头,比如修路、修桥、公共设施建设等,向上级政府争取资金,确实为群众办了实事,但其中部分争取项目资金的干部也在其中捞了好处。这一现象值得高度警惕、整治和严防。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真正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惠及当前与未来,绝不能吃子孙饭、断子孙路,不走老路、不走邪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新时代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绝不能因为改革遇到阻力又去走回头路,绝不能因为遭遇国际环境的激变又去走闭关锁国的路子。历史和现实已经反复证明,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是死路一条。就建设新湖南而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绝对不能变,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革故鼎新,加快推进这一战略。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统筹部署和执行。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就是要推进系统工程,真正实现新时代发展的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等的多维度统一,绝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顾此失彼。

就完善工作而言,我们应该正视问题,改进规划工作,做到科学规划编制、刚性规划推进。当前,各地各单位各部门重视各自“十四五”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大都引进和委托第三方智库开展购买社会服务。可以肯定,这是一个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积极举措,必能取得积极成效。但实践中也还存在研究历史与现实不透、研判国内外形势不准、结合当地实情不够、征求民意不够、发展举措不实、重规划轻执行等问题,有的甚至当甩手掌柜,完全依赖智库专家团队操作,主管领导和部门参与不多。这些现象值得高度警惕。

今天,我国经济还处在新旧动能艰难转换中,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应该积极掌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做好两个方面的工 作,以贯彻落实党中央会议精神,以高度自信自觉和一往无前的姿态迎接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一方面,各级各部门应对标对表中央各项要求,认真查找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没有规划、规划不合实际、只有规划没有执行或者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及成因,拿出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真正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新湖南建设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个方面,根据新机遇、新挑战、新实践的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发展的刚性需求,大胆改革不适宜的体制机制,切实破解阻碍新时代发展的顽瘴痼疾,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检验改革发展的成效。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汤建军)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