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年坚守,勇挑“落后村”的致富重担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7-31 15: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b158fa75-5842-41a5-82d3-f110bc1f7861.jpg

肖又香(右四)与村支两委成员在红皮小籽花生基地查看花生长势。

在湖南省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肖又香身上,有很多标签。她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益阳市十大脱贫攻坚状元”“益阳市十大脱贫致富带头人”,同时也是安化县乐安镇又香小籽花生家庭农场法人代表和安化小籽花生产业发展协会会长。(7月30日红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岗位就是责任,岗位在肖又香心中是一个又一个重担,她以勇于担当的姿态,扛起了一个又一个的责任。自1994年担任村干部以来,肖又香已经在基层与群众一起奋战了26年。她从群众中来,也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26年的坚守,26年的奉献,26年的努力,挑起了“落后村”脱贫致富的重担,也挑起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担。

“一本笔记一支笔”,记录了百姓点滴,彰显了民本情怀。在《我爱这土地》中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是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正是因为始终把百姓的期盼当成自己努力的方向,才能够真正地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所求。出任村支书后,她每天一本笔记本,一支笔,走访村中各户,与村民交流,听取他们的诉求以及对于村里发展的建议。每走向群众一步,与群众的距离就近一步;每用心为群众服务一次,与群众的关系就亲一点,在点滴的努力之中,一点一点地把群众的问题摸清楚,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进而汇聚成磅礴的力量,带领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强化基础建设聚民心”,实实在在的行动是最好的“宣言书”,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硬化道路、饮水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地质灾害搬迁项目……这一项项的工作,就是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具体实践,一个又一个经得起检验的行动,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变了样,让他们对未来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更有底气。

“小花生,大产业”,发展经济富口袋,斩断“穷根”。产业扶贫才是最根本的脱贫之法,要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更美好,就需要在发展产业上多下工夫,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才能提振精气神,激发致富奔小康的干劲。瞄准红皮小籽花生味道好、营养价值高,肖又香带头种植红皮花生,还为贫困户提供种子、肥料,帮他们翻耕土壤,鼓励群众种植,并发展为产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更激发了贫困群众种植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斩断“穷根”。

26年坚守的背后是对这片土地的深情,是对群众的用心,是勇担责任的表现。26年,肖又香拿出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拔硬寨的精神,让“落后村”蜕去了贫困的面貌,迎来了农村越来越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精神生活越来越富足的新生活,让小康梦想不再遥远。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