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棋到终盘,防止返贫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宇城 编辑:陈晓丹 2020-07-15 21: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斗志高昂,党员干部要科学研判,辨识一切可能致贫、返贫因素,竭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筑牢思想“防火墙”,防止“脱贫不稳定”返贫

脱贫不稳定,归根结底就是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出了问题,导致出现数字脱贫等问题,贫困人口没有真正脱贫。要解决不稳定因素返贫,就要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子问题。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扶贫理念,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扶贫工作首位,把人民的安居乐业作为工作的重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成效,加强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做好脱贫后续扶持工作,以“牢”的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要压实帮扶责任。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帮扶管理,深入一线了解贫困人群面临的真正困难,科学研究帮扶措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党中央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以“严”的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

注入干事“原动力”,防止“支出骤增”返贫

针对支出骤增现象,党员干部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的激情,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持续稳定脱贫攻坚成效。一方面,要全面解决医疗、教育、灾害问题。要保障医疗制度公平公正,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水平,加强治疗质量监控力度,确保医疗政策惠普到所有贫困户,解决因病返贫问题。要精准实施“两免一补”政策,科学调研贫困地区政策落地情况,扩大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解决因学返贫问题。要加强宣传,鼓励广大贫困人口购买农业综合保险,积极对接保险优惠措施和赔偿细则,扩大保险覆盖面,化解因灾赔偿风险,解决因灾返贫。另一方面,要加强贫困预警监测。要全方位对返贫因素进行筛选,建立完善贫困预警监测体制机制,探索贫困户台账管理、返贫防控措施等帮扶长效机制,充实帮扶力量,确保帮扶工作力度不减,落实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措施,确保国家扶贫措施落地见效。

抬升帮扶“标尺线”,防止“收入骤减”返贫

党员干部要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因疫情、灾害导致的贫困人口收入骤减问题,从根本上防止致贫、返贫。一方面,要补齐社保兜底短板。要抓紧建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来动态调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进一步解决和完善低保申请对象实际收入的认定工作,确保政策实施不错、不漏,同时,定期复核家庭人口、财产收入等因素,确保低保对象动态精准。要利用商业保险和医保的杠杆作用,充分发挥资金共济效应,扩大救助范围,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县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另一方面,扶贫先扶志。要细致、耐心地给贫困人群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扶贫不养懒汉”,扩大种养殖产业技能培训范围和力度,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充分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和能动性,彻底根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宇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2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