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党务干部队伍,开创党建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芸 编辑:陈晓丹 2020-07-08 12: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百年大党如何永葆活力?新时代党务人作为负责党建工作的具体业务人员,如何把党建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发展?

转变思想观念,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规律

对照新要求,树立新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已进入新时代。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定会呈现新气象,也必然会面临新问题,同时也对党务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需求新挑战,牢固树立新观念、新思维,才能在行动上有效跟进,做到有的放矢。

把握新特点,展现新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在选干部、用人才方面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更加鲜明地突出了德的主导地位,更加鲜明地突出政治标准。突出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坚定践行“三严三实”正本清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初步成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既体现纪在法前,又体现纪法分开,形成治党合力。

提高政治能力,凝聚新时代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加强新时代理论研究能力。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当前党的建设工作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党务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党务工作者应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此同时,新时代党务工作者应着力在理论研究上下工夫,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总结提炼出破解新时代党建重点难点的好经验好做法。

提高新时代政治动员能力。政治动员一直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突出的政治动员力在革命战争时期得到了集中体现。可以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政治动员。从抗日救国统一战线,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到推进民生建设,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不仅为抗战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民众基础,更让中国共产党逐渐获得了民心性的政治资源积累,最终成为执政党。政治动员的强大作用向我们证明: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当今时代,政治动员不可或缺。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新时代党务工作者除了应具备较强的理论知识,还应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充分相信群众、始终团结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提升工作水平,全面激发新时代党建新活力

认真钻研党建业务,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党建工作由点到面,既具体又琐碎,同时又牵动全局。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有紧跟党中央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水平,同时要加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熟练掌握党建工作内容及流程,学会统筹兼顾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方式,分清轻重缓急,抓好主次协调,当好党建业务的“行家里手”。

与时俱进提升技能,做党建工作的“多面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在科学技术取得重大成就的当下,如何高效开展党建工作,提升科学化水平,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兼具时代性与科学性,成为新时代党务干部面临的重大挑战。这就要求党务干部既要精通党建业务本身,还要更新理念、手段,全面提升素质、技能,科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理念、新技术强化党建资料档案管理、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等,全力打造“智慧党建”。

(作者单位: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芸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3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