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战场”,更需新时代“牺牲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 编辑:陈晓丹 2020-07-07 14: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郴州市委分别追授桂东县青山乡原副乡长方璇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一线干部向方璇同志学习,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这位年仅26岁的美丽姑娘,是青山乡远近闻名的“扶贫先锋”,她在扶贫路上遭遇车祸不幸牺牲,像一道流星划过夜空,用美好青春点亮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而像方璇同志一样,将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扶贫事业的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年龄不同、岗位不同,身上却都有一项共同的特质——牺牲精神。

有人可能会问,现在早已不是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再提“牺牲精神”,是否有点过时?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曾庄严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时代在变,对党的铮铮誓言不能变,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核不能变。

新时代依然有“战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在这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处处都充满着“小我”和“大我”的冲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甚至是社会利益的矛盾,既然有冲突和矛盾,就一定会面临需不需要“牺牲”的选择。

新时代的“牺牲精神”,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和平年代并不需要每个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堵枪眼,但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的精神不可少。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数千万党员冲锋在战疫一线。什么是先进性,这就是先进性!当疫情来临时,共产党员是冲锋在前的生命卫士;当洪涝灾害来临时,共产党员是勇斗激流的堤坝砥柱。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带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党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定盘星。

新时代的“牺牲精神”,是在平凡岗位无私奉献。牺牲与奉献是紧密相连的,要奉献就要有牺牲,包括牺牲个人时间、金钱、机会等。那些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平凡普通、默默无闻,他们有的远离家乡、亲友,有的放弃优厚待遇、优越条件,义无反顾投身扶贫等战场,用平凡坚守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利益,为了工作需要,共产党员就是要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小家服从大家,不断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追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

新时代的“牺牲精神”,是在名利面前平静淡泊。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为广大共产党员树立了光辉典范。人都是有欲望的,但欲望有正常和过度之分。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的党员干部也面临着更多诱惑,因此我们更要发扬淡泊名利的精神,抛弃那些过度的欲望,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行动上恪守一份理智,坦然面对个人进退得失,不计较、不攀比,把更多心思用在地方经济发展上,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上。

新时代的“牺牲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实践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无论历史风云如何变幻,这种超脱私欲的崇高精神,将永远闪闪发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0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