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2020-07-04 14: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大应急、大安全的观念,扛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重大责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近期,我国南方多地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抓早抓小,吹响“预警哨”。面对严峻汛情,各地要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提前做到科学研判形势,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只有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敢于担当,拧成“一股绳”。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级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第一时间抢险救援、组织救灾安置,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做到在岗位、在现场,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打折扣。

形成合力,坚持“一盘棋”。防汛救灾离不开各地各相关部门的高效协作,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做好统筹协调,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根据相应优势进行密切配合。应急救援队伍也要进一步加强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完善抗洪抢险工作预案,强化训练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强化指挥调度,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只有既加强协同又统一高效,才能保障防灾减灾既加强协同又统一高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层层拧紧责任螺丝,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4/7595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