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马”鼓劲 “慢牛”加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泓 编辑:陈晓丹 2020-06-23 11: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快马加鞭”“鞭打快牛”的现象屡见不鲜。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常常要承担单位或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文字功底强的同志常常变为包干单位各种材料的“全能写手”,攻坚能力强的同志常常变为“烫手山芋”专属“接盘侠”,这种现象美其名曰:能者多劳!

事实上,“快马加鞭”“鞭打快牛”是对能者最大的不公平,也是对慢作为者、不作为者最大的纵容,长此以往,将会对基层工作作风造成难以修复的损害。实际上,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应“快马”鼓劲,“慢牛”加鞭。

善待“快马”——让吃苦者“吃香”,让能者有位。“快马” 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业绩突出,于是,但凡有急难险重的“烫山芋”“硬骨头”,便毫不犹豫交给“快马”,丝毫不管“快马”身上已有的重担。然而在提拔使用、培训学习、评优评先时,一些领导却忘了当初锻炼培养、予以重用的“口头承诺”,反而遵循起了排资论辈的“潜规则”,或者担心“快马”一走手下无人干事。这无疑会极大挫伤“快马”的积极性,同时不利于党员干部的培养,是对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极端不负责任。

“快马”都是经历过“大仗硬仗”考验的过硬干部。对于这样的干部,就应该多“喂草供水“,在经济待遇方面予以倾斜,在补休或调休方面予以保障,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时予以优先,让“快马”尝到“甜头”,让有为者“有位”,承担更高层次的工作,走向更高的舞台,让他们承担起为民服务、为民干事的更大责任,助力党和人民事业的永续发展。

“慢牛”加鞭——让清闲者“吃土”,让庸者失位。“慢牛”遇事推脱、不思进取、庸懒散软,有的领导在交办一两次任务给“慢牛”后,发现费心费力,影响工作任务的完成,同时,与“慢牛”较真斗硬又容易产生矛盾得罪人,于是将工作任务都交给“快马”干,导致“慢牛”越来越闲,“快马”越来越累。殊不知“慢牛”效应也会传染,最后“慢牛”越来越多,“快马”越来越少,伤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对于“慢牛”,领导干部要彻底摒弃“老好人”思想,要敢于“抽鞭子”“打板子”“下狠手”,鞭子不仅要“高高扬起”,还要实实在在落下,让“慢牛”切实转变推脱绕、懒散拖的工作作风,渐渐变为“快马”。同时,也要畅通“出口”,对于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慢牛”要敢于“摘帽子”“砸饭碗”,按照公务员管理相关规定,对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慢牛”坚决予以开除,让庸者失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和攻坚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基层是“主战场”,基层党员干部是“主力军”,各地要鲜明树立用人“风向标”,为“快马”鼓劲,对“慢马”施压,全面激活基层人才,使他们心无旁骛,努力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泓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4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