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法下乡,营造法治乡村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6-22 17: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损坏别人的财物,就应该赔偿,我还要上门道歉。”日前,安乡县三岔河镇唐家铺村村民严迎春在自家农田喷洒除草农药,因为刮风,农药飘到村民严宏强家的稻田,致使大量禾苗死亡。6月18日,严迎春来到三岔河镇司法所说明情况,表示愿意赔偿,并上门道歉。看到他自觉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司法所所长李梦军竖起大拇指。(6月22日《湖南日报》)

众所周知,农村是社会稳定的基础。送法下乡,可以提高农民的法律素养,让农民能够运用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身权益。因此,送法下乡,能让基层更加稳定,社会发展更有动力,让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加速推进。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中国进入新时代,对乡村有效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呼唤着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既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完善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又要从基层自治着手,不断激活乡村主体的创新力量,为乡村发展凝聚合力。

为切实提升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安乡县日前针对农村法治热点、难点问题,推出首期“给你说法”宣传活动。该县司法部门在全县12个乡镇、172个村(社区)发放宣传海报2000份,以案例加法律条文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让农村群众更容易看懂和理解;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用农村群众熟悉和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宣传民法、信访、交通等法律知识;利用村(社区)网格管理微信群发送“给你说法”宣传内容,进一步扩大农村法治宣传覆盖面。

需要强调的是,送法下乡并非只要温度不要威严,而是要推动改变“情—理—法”的积习,走向“法—理—情”的排序。在乡村治理中,群众诉求越是家长里短、多元多变,越需要用法治思维审视问题、解决矛盾。无视规则去“摆平”“搞定”,图一时方便而埋下发展隐患,看似高效的背后却是资源浪费和矛盾积压。以法治为原则,统领人情、伦理,才是化解乡村矛盾的正道、消解乡村冲突的正途、走向乡村善治的正轨。

在农村开展送法下乡,还是提升群众法律素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各地司法部门要用心做实做细农村普法宣传工作,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传递给群众,不断培育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1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