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钢怎样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曹革新 编辑:唐盈 2020-06-17 20:4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特别是“良好生态环境建设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环保理念的确立,说明国家已经将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重要性日益凸显。

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冷钢),是非国有性质,位于独特的锅形山城冷水江市中心,这对搞好环保工作增加了复杂性。企业所属的钢铁行业属高能耗、高污染、去产能的行业,国家推出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以及企业目前的装备水平和现状,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增加了艰巨性。同时,国家对钢铁行业要求要以环保工作为引领,因此在“差异化”环保政策导向下,停产、限产都将与环保水平挂钩,这对公司生存增加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环保任务重,冷钢怎么办?唯一出路是按中央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层层落实,使公司环保工作符合标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优先摆在突出位置。

为了更进一步抓好落实好环保工作,冷钢董事长陈代富一再强调,“环保工作是天大的事,必须时时抓好。环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某一段时间的工作,要长久抓,大家抓,经常抓,反复抓,时时抓,事事抓”。这些年来,冷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提高全员的环保认识。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大国意志的体现,是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关乎大国形象。同时,它又是一个民生问题,关乎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实现。它还关乎冷钢的生存,关乎冷钢三万多员工、家属的饭碗,关乎“让员工有饭吃、有事做、有简单的房子住、能抚育小孩、能赡养老人”目标的实现。可以说环保是一件天大的事,我们的认识站位要高,认识要深刻。我们要不断教育、引导员工从骨子里、从灵魂深处认识到环保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全面转变观念。过去,我们总认为环保工作“大家都差不多”“法不责众”“环保工作差一点没什么”“环保工作难做再怎么努力也搞不好”“环保是政府的要求是老百姓的刁难”。总认为是别人的过分,是强制要我们搞。我们要转变观念,要充分认识到,环保工作是国家战略,企业只有实施精益环保战略,环保工作精益求精,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所以我们的观念必须从“要我环保”转变到“我要环保”上来,以此端正态度,克服麻痹思想,向“无所谓”“做不到”“做不好”等消极、无能思想宣战。

三是勇于向不文明、不环保的行为说“不”。养成良好的生产、工作、生活习惯,不乱丢垃圾,不乱堆乱放,维修后不随手散放。在内部加强培训,提高全员操作水平,杜绝炼钢的喷溅和炼铁的大喷。

四是统一规划,分项施策。影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点:粉尘、废气、汽车扬尘尾气等,要严格按法律要求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环保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考核、严厉处罚。同时,严格按标准实施有组织排放,坚决杜绝无组织排放。

五是上下同心协力,企业、政府、市民多方联动,搞好冷钢的环保。

冷钢打好蓝天保卫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硬仗、苦仗、大仗。我们必须讲遍千言万语,让员工提高认识;想尽千方百计,让排污点得到有效控制;历尽千辛万苦,让冷钢的环保全面达标。

(作者曹革新,系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公司党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曹革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7/7416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