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要明确必须啃掉的“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张瑜 2020-06-12 22: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而后,全国投入“重兵”“重金”到贫困地区,不遗余力开展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早日摆脱困境。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已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样紧要的关头,我们更要明确和清楚,脱贫攻坚到底还有哪些必须要啃掉的“硬骨头”。

我们知道,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旗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如今脱贫攻坚战已到决战关头,那些深度贫困地区,底子薄、基础差、脱贫质量相对不高,是必须要啃掉“硬骨头”,必须重点攻关。

具体来说,这就要着力解决“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是收入保障。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则是要其有事做、有钱拿。脱贫攻坚中,除了相应的财政兜底之外,也应该发动企业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其中,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二是政策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不足与公共服务滞后明显,党和政府要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着力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制度为脱贫创造条件,利用制度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单纯的“输血”式扶贫,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困难群众的困境,也更加难以从根源上消除“穷根”;相反,还会造成困难群众的心态发生偏移,容易产生“等靠要”的思想。从“输血”到“造血”,无疑要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一是掌握技能。《淮南子·说林训》中提到:“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将技能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把技能传授给贫困群众,无论是种养殖技能,或是手工技能,抑或是生产技能,唯有让困难群众掌握了技能,让他们具有可持续脱贫能力,才能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二是发展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是最有成效、最有速度、防止返贫的最佳脱贫方式。因为,脱贫攻坚实际要解决的事就是老百姓的就业问题,而产业发展得好就能积极带动老百姓就业。产业扶贫不仅能带动当地富起来,还能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取得持续稳定的脱贫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71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