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去”不要等,改革开放“激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2020-05-27 15:22:01
时刻新闻
—分享—

ac01bbf1-c191-429f-a3b1-97e08353726b.jpg

5月11日,湖南造地下工程装备首次批量出口到中东市场。黄杰 摄

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全国两会再次向世界发出中国改革开放强音。“改革开放是历史前进的大逻辑,浩浩潮流不可阻挡。”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干部群众表示,面对风险挑战,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以改革开放“加速度”育新机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5月27日 湖南日报)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推动文明前进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应对困难挑战的必要之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我们要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下好改革“先手棋”,释放经济活力。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下行明显,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积极推动简政放权、特事特办,以政府自我革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能。“交齐材料,不到1个小时证件就下来了。30吨大米、50吨蔬菜得以及时送达市民餐桌。”回忆起3个月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形,湖南省润润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斌竖起了大拇指。湖南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等方式,助推复工复产工作,释放经济活力。

打好政策“组合拳”,提振发展信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境,需要政府“扶一把”。针对这种情况,湖南各级政府各部门纷纷打出扶企助企“组合拳”,出台了一系列扶企助企政策,释放政策红利,给企业以“真金白银”的优惠,通过降税减负、发放社保补贴、减租免租等手段,减轻企业负担,同时通过“借转补”等更加灵活的形式,为企业发展引来“金融活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经济支撑,提振发展信心。

走好开放“主路线”,推动经济上行。开放孕育机遇,大开放才能促进大发展。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推我国经济恢复向好,更要抓住对外开放这一“助推器”,以“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危中育机,利用投资环境在疫情后的变化,大力引入外资,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就业岗位。同时,以数字经济为依托,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抢占国外市场,推动经济上行。对接“一带一路”,湘企“走出去”没有停步。譬如,疫情期间,湖南隆平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对接实现加纳首单销售,签订了5万公顷种植面积的种子合同,并通过海外分公司及时发货。“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需要湖南各级政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危中育机,以实干求实效,扎实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激发经济社会“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3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