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以中国特色的“经济哲学”,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2020-05-24 19: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拥抱小康2020”全国两会系列快评之四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再次提到了这个中国特色的“经济哲学”——全面、辩证、长远。

这三个关键词,赋发展以韧性与底气,成就了中国的经济奇迹。

只要把时间的指针稍稍回拨,我们便能看到这一“经济哲学”的巨大效能——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到,“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随后,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在各地逐步推进,中小企业有序开工,市场主体活力涌动,甚至,暂时被疫情中断的全球供应链,也在大多数企业的海外订单及时交付中,恢复了稳定。

数据的观感更为直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3月以来的各项经济指标明显改善,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这便是“经济哲学”发挥效用的直接体现。

全面把握国内外经济冲击的挑战与机遇

当前的冲击,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内疫情的影响与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的交织;另一方面,是世界经济衰退与投资萎缩的“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带来的变动。

但长远来看,这场冲击不过是经济周期中的一个险滩,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因为从潜力来说,我国经济总量已接近100万亿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

从制度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有效激发社会生产力,在政府与市场的有机配合之下,市场活力能够得到充分涌流,效率与公平逐步实现统一,全体人民正朝着共同富裕努力迈进。

这些长期作用的因素,已经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不会因疫情冲击这种短期因素而发生改变。

所以,全面思维之下,应对冲击,我们大可充分准备,不惧外部风雨。

用“辩证的双手”打开变局中的新局

在当前的形势中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需要跳脱出困境看困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危机中的新机,就在危机之中。还记得“宅家抗疫”时,“云上班”“云买菜”的“云”上生活吗?一场疫情的危机,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的逆势成长,可以让短期压力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动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协调配合,辩证施策。从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中央适时提出“六稳”,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到为应对疫情冲击,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有形的手”牵着市场走过难关,让经济始终保持着平稳运行。这正是“辩证的双手”作用的结果。

如今,市场主体活力不够,同样需要“有形的手”“扶上马、送一程”,以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从“放水养鱼”到“留得青山”,政策要做的,只是用“有形的手”,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两只手的和谐共存,势必构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良性循环,也就水到渠成。

让长远的眼光落在稳健的脚步中

其实,一路走来的中国经济,始终秉持着“经济哲学”的发展眼光。

面对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我们要立足长远,增强信心,要切实“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长远的眼光,须在稳健的脚步中落实,不断通过改革发展的积累,持续渐进。但渐进并非就是慢,正恰恰体现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与效率。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立在长远发展的大局,充分考虑到中国国情与发展优势,为我们“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提供了战略性的指导。

放眼更长的时间和空间跨度,从城市到农村,我们走过城镇化改革,走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从沿海到内陆,我们走过“先富带后富”,西部大开发,迎来中部崛起;从传统到现代,我们走过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互联网+、5G发展与新基建的机遇;从国内到国际,我们融入经济全球化,布局全球产业链,踏上“一带一路”,张开“命运共同体”的双臂……

从引入市场经济,到构建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跨过一座又一座横亘于险滩之上的发展之桥,决定方向、鼓足勇气的,正是“全面、辩证、长远”的施策目光。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哲学”里,全面彰显了中国符合中国国情与中国特质的稳健改革之路,这是我们应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在大变局开新局的关键所在、底气所在。

中国特色的“经济哲学”,让我们获得了发展的底气,也夯实了经济的韧性。

当经济再一次面临险滩,我们必将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辩证、长远”的“经济哲学”指引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我为主、绝不盲从,正确处理好稳定、改革和发展之间的关系,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更具时代生命力。

相关链接:

观潮快评|把“人民至上”大写在“啃下硬骨头”的对决里

热眼螃观丨全国两会上,在湘代表的建议有哪些“之最”?

观潮快评丨不寻常的报告里,“中国气派”照见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