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靶向”帮扶,凸显政府的担当与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2020-05-21 11: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太感谢政府了,这么快帮我找到了工作。”5月17日,靖州三锹乡菜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家玉,在当地人社局部门的帮助下,高高兴兴到郴州市南方水务有限公司上班,月工资5000余元。(5月21日 《湖南日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贫困人员创造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自食其力,增加收入,怀化市靖州县始终履行着政府的担当与责任。

近年来,靖州把贫困群众就业摆到突出位置,在每个村聘请1名村干部担任“就业扶贫信息员”,专门对接县就业服务中心,“靶向”帮扶贫困群众就业。一方面根据待业人员的劳动技能、就业意愿与企业不同的用工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匹配就业岗位,将“饭碗”送到他们手中;另一方面免费提供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学一技之长,多一条增收路子。同时,设立公益专岗特岗,引进“扶贫车间”,扶持自主创业,让贫困群众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剩余贫困户的脱贫绝非轻而易举,加之疫情防控的影响,他们非常需要当地政府用心用情。平心而论,剩余贫困户自身能力不高,仅靠自己要找到适宜的工作是比较困难的,这就需要政府的帮扶,而通过“靶向”帮扶贫困群众就业,无疑是一种积极推进的方式,也凸显了政府在帮扶工作中的为民情怀。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劳保专干、劳务经纪人、就业扶贫攻坚小分队的作用,转“人找工作”为“靶向”帮扶,通过摸排、组织、宣传、人员“四个到位”措施,掌握辖区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优先在市内企业、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和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安置;对因疫情影响返岗的贫困劳动力,实行“点对点”送达服务和“一对一”心理疏导。

农村的这些剩余贫困户、剩余劳动力,他们也有一定的劳动力,这关键还是要有好项目,要有带头人,要有领路人,政府通过“靶向”帮扶贫困群众就业,一定能让他们在农村开拓出一片新天地。在政府的帮扶下,贫困户致富有奔头,绝非天方夜谭。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8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