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贷尽贷,给贫困户“贷”来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2020-05-19 13: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小额信贷,“贷”来幸福生活。近年来,湖南省大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发展产业中遇到的资金难题。截至4月底,全省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31.44亿元,贷款余额为67.6亿元。(5月19日 湖南日报)

一直以来,湖南省都把金融扶贫作为加快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坚持以政府主导、银行主推、贫困户主为的方式,精准施策、精准放贷,助力脱贫攻坚。

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中遇到的资金难题,湖南创新推出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内容的扶贫小额信贷。“一授”,即评级授信,由当地发放贷款证;“二免”,即免抵押、免担保;“三优惠”,即利率优惠、期限优惠、贴息优惠;“一防控”,即由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防控贷款风险。这一创新举措将扶贫小额信贷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指导贫困户借助扶贫小额信贷,自主发展或抱团合作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当然,我们必须重视的是,由于借款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在额度、利率、担保方式、风险补偿机制等方面均有特殊性。具体来看,一是“放得准”,精准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防止冒名贷款;二是“管得好”,在资金帮扶的同时,及时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前移风险管理关口,建立到期、逾期贷款台账,密切跟进到期还款情况。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又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在这个特殊的关口,各地要特别关注贫困户的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为他们解决难题、扫清障碍。要督促指导银行机构灵活调整扶贫小额信贷还款安排,开辟金融扶贫绿色通道,切实满足贫困群众生产资金需求,能贷尽贷,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只有将小额信贷作为金融扶贫的重点突破方向,才能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缓解他们“贷款难、利息贵”的问题,使之脱贫致富。各地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握”到一起,让扶贫小额贷款,给贫困户“贷”来幸福生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3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