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赞美每一份劳动,善待每一个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5-01 09: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五一”时。

如往年一样,早在节日到来前,歌颂劳动、鼓励劳动的氛围,就已经在舆论场上热烈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今天,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最强音”,浩荡深远地响彻在华夏大地上。向劳动者致敬,成为了今日国人的“标配姿势”。

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五一”,我们要向一群特别的劳动者致敬。

众所周知,2020注定是个载入史册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无数医护人员、民警、村干部、快递小哥、农民工……他们不惧生死,逆行在最危险的抗疫第一线,为夺取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毫无疑问,他们个个都是英雄。不过,褪去这份厚重的光环,剥离掉形形色色的职业称呼,他们都有着同一个平凡的名字——劳动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必须明确的是,呵护“平凡”,它才有机会向着“伟大”蜕变。也正因此,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善待。

可以看到,那些在国难之时,化身为英雄的普通劳动者,无论是汗水还是泪水,最终都得到了回报和抚慰。他们既获得了应得的荣誉,也获得该有的报酬乃至奖励。结局,令人暖心。

不过,回归常态,也需面对的现实是,不是每一份劳动,不是每一个劳动者,都受到了应有的尊重。客观来说,在部分地方,在某些时候,如任性裁员、农民工被欠薪、职场过劳、休假无保障等诸多现象,仍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利,仍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

回顾历史,国内首次纪念“五一”劳动节,是在1920年5月1日,当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纪念活动,提出的主题口号都与劳动者权益相关。在“五一”之际,呼吁关注劳动者权益,是现实的需要,也符合节日的初衷。

就在“五一”到来前的4月30日,湖南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旗帜鲜明地维护劳动者权益,提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实际上,这正是对“五一”本源内涵的深刻呼应。

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呼吁关注劳动者权益,主要是要防范用人单位的侵权行为,但这并不是鼓励以对立的视角看待企业。毕竟,劳动者与企业相互依存。企业稳,则就业稳,劳动者的“饭碗”有保障;企业繁荣,带来红利共享,劳动者的“钱包”会更鼓。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连带影响着不少劳动者的就业饭碗。好在,国家的减负帮扶力度也前所未有,如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等,一场场“及时雨”不断落下。

放眼湖南,众多针对企业的减负扶助政策也是纷至沓来。特别是4月30日出台“十六条措施”,意在“通过‘真金白银’惠及企业、个人、创业者等稳定社会就业的积极力量”。其中,既有针对各类企业的普惠性政策,也有为中小微企业“定制”的帮扶办法,兼具“温度”与“精度”。

值此“五一”到来之际,对劳动的歌颂、对劳动的鼓励,理当成为舆论场上的主流,但与此同时,善待劳动者,善待企业,也应是不可或缺的议题。

权利有保障,“饭碗”端得稳,前路有奔头,劳动者才能感受到尊严与快乐,才会充满努力与奋斗的激情。如此,对劳动的赞美,才会显然更为真诚有力;对劳动的鼓励,才会得到普遍积极的回应。向上向善的中国,也才能从亿万“平凡”之中,汲取“伟大”的向心力,朝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昂然前行。

祝所有劳动者节日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4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