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甩掉绊脚的形式主义,保经济平稳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刘艳秋 2020-04-24 10: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市州委书记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杜家毫着重提出,做到“四个坚持”,加大“六稳”和“六保”工作力度,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从各国病例增速来看,全球疫情形势尚处于吃紧阶段,在党中央的及时、正确的指挥下,全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已经取得了抗疫战争阶段性的伟大胜利。但由于新冠病毒的顽固性,国内时有“火星”冒出,国外病例常有输入,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已成为各省各地区的不二选择。

尽管疫情对未来全球经济政治影响还云遮雾罩,一些国家的逆流言论和行为会给世界带来难以预测的新隐患、新危机,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各地各部门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湖南省化危为机的考场。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始终应该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让全省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抓好“六保”工作,认真研判、正确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外贸易与扩大内需、招商引资与制造业回流、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科学分析、精准施策,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应对准备,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条战线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绊脚”,甚至贻误战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党内的作风顽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时时警醒,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附着在管理体制的肌体上,放任不健康的政绩观、行政观和管理观等思想认识支配,与管理者长期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和价值判断紧密联系,患上顽瘴痼疾。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知道,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思想前提,破除形式作派是实践保障。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工作不实、花拳绣腿、繁文缛节、表面文章、文山会海等,其共同特征,就是缺乏担当。这实际上就在干劳民伤财的“蠢事”,就是盲人摸象、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就是欺上瞒下、瞒天过海的官僚主义。

疫情突如其来,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被打乱,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挑战。党员干部就是要下沉基层调研,就是要听一听企业家们的意见。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形势下,他们最关心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遇到哪些难题,党员干部的基层调研,能激起奋斗者、建设者们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根本遵循。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复工复产才能更有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要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形成调动和激发引导生产积极性的整体政治生态和复工氛围,有利于更好地激励企业克服困难、崇尚实干,激发广大干部奋力向前、担当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大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5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