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拉手,脱贫路上“齐步走”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2020-04-23 14: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脱贫的步伐愈加艰难。然而,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讨价还价,必须不折不扣的全面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扶贫工作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对广大扶贫干部提出的更高的工作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户,必须“喊起号子”“迈开步子”,带领贫困群众“齐步走”,共同走出贫困,走向富裕。

脱贫路上“齐步走”,并不是要求贫困户要同一时间脱贫,同等条件脱贫,而是要保持脱贫路上向前的步伐一致,只有方向对了,步伐齐了,脱贫的成效才能“走”得出来。强行要求同一时间、同一标准脱贫,是不切实际的,是形式主义的做法,于真脱贫、脱真贫毫无裨益。我们要允许并鼓励一部分条件相对较好的贫困户率先脱贫,成为脱贫方阵中的排头兵。有了标杆的引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定有力。

扶贫干部喊好“号子”,带好头。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扶贫干部怎么带。“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选好用好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需要乌合之众,不能靠人海战术,而是要在扶贫一线大胆启用有为之士,坚决剔除害群之马,使有为者有位、担当者担当,为脱贫攻坚打造一支优秀的扶贫队伍。脱贫攻坚要求党员干部有为,何为有为?就是党员干部躬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坚持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既摘穷帽,更拔穷根,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见真章、出成效。

扶贫干部“大手”拉住贫困户的“小手”,大家一起走。贫困户之所以贫困,都是有其内在原因的,或是家中缺乏劳动力,或是缺乏内生发展动力,抑或是因病致贫。这都决定了贫困户很难在短时间内依靠自己实现脱贫,必须要扶贫干部“扶上马,送一程”,即授之以鱼,解决贫困户的现实困难;又授之以渔,提升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杜绝政策一断就返贫现象的发生,巩固脱贫成效。

摘穷帽并不是扶贫工作的终点,党员干部要坚持为民谋福永远在路上,把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摘帽当成对自己工作开展肯定和激励,当成是激励自己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锋号角,继续带领人民在小康路上齐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3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