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人一步,抢占发展先机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2020-04-23 11: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湖南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培育增长点 释放新需求》指出,和全国一样,疫情不可避免对湖南省经济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不少指标也出现了负增长,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文章最后强调,需求在那儿,风口在那儿,政策也在那儿,看得清、想得明、行动快,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受疫情影响,湖南省经济社会运行受到严重冲击。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95.93亿元,同比下降12.2%。而且,当前国际疫情呈持续蔓延之势,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湖南省经济应对冲击、化危为机、逆势而上提供了重要指引。快人一步,方能抢占发展先机,积极作为,才能赢得发展主动。

快人一步,就是对经济态势的分析、研判要“快”、对策要“准”。常言道,危与机并存,克服了危就是机。虽然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不少挑战,但也要看到疫情态势下的新特征、新变化。比如,湖南省服务业增速下降,但新兴行业韧性较强;市场销售减少,但网上零售逆势增长;外贸加快回暖,招商引资成效较好;财政收入下降,但金融存贷款增势良好。总体上来看,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企稳向好的态势明显。针对这些新变化、新情况,各级各部门找准发力点、主攻点,明确下一步主抓的重点和方向,补齐短板、精准施策,我们的工作才会有的放矢。

主动作为,就是要把政策“红利”转换为发展优势。最近,在“六稳”的基础上,中央又提出“六保”。毫无疑问,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就是政策风向标和工作的重心。可以预见,加强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粮食生产、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保障供给等“一揽子”措施有望出台,来共同保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机遇稍纵即逝,抓住政策机遇的“红利”,谋划新局、主动对接、加大争取,在渡难关中进一步夯实发展的根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从战胜了非典疫情,再到冰冻、特大洪水等自然灾害,一次次实践充分证明,任何的灾难、困苦,打不倒英勇的湖南儿女,任何的风险阻挡不了湖南前行的步伐。我们战胜了一场又一场灾难,磨砺出了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的优秀品质。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灾难面前,更要快人一步,主动作为,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我们也定将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3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