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眼长远,让生态湖南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2020-04-22 17: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四月,位于长江沿岸的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草长莺飞,绿意盎然;阳光照在一江碧水上,波光粼粼,几只绿头鸭在水中扑动着翅膀。远处,十余头江豚不时跃出江面,相互追逐嬉戏,一幅生态文明新画卷舒展开来。(4月21日 中新网)

近年来,湖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重生态修复、促转型升级,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湖南水域宽广,湿地面积多,旅游景点多,红色资源多。放眼湖南“一湖四水”沿岸,大块头、高能耗重化企业有序退出,珍珠养殖、造纸等产能“腾笼换鸟”;新金宝、华为等一大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重大产业项目出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打响蓝天碧水的保卫战,治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刻不容缓。在抓好疫情防控、恢复经济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没有放慢脚步、放松要求。目前,湖南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基本复工。长江在湖南岳阳蜿蜒163公里,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岳阳市近年来实施长江大堤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长江岸线复绿1.3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洲滩、关停码头全部复绿。

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创造并保护好宜居的生存环境,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更舒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瞻远瞩和坚决态度。我们应当认识到,环境就是生产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一样重要。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保护好生态环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湖南出台的“四严四基”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政策依据,只要全省上下都积极参与,着力监督,湖光山色相映成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景象就会成为生态湖南的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1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