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让形式主义“拖”贫

来源:红网 作者:田伟 编辑:陈晓丹 2020-04-21 15: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不仅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而且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既要促脱贫,又要防返贫,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因此,当前迫切需要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限度地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让他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实脱贫攻坚工作上,不让形式主义拖了脱贫攻坚的“后腿”。

找准症结,把好脉,“纠”的方向准确鲜明。精准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把握核心,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如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百米冲刺”的关键阶段,却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失信于民,长期以来习惯了“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样板工程”,流于“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空喊口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脱贫攻坚中不愿花精力、下苦心、用真情,形成了“只要把资料做好,表面功夫做足,能够应付上级检查,得到上级认可就是成绩”这种自欺欺人的思想,从而导致“数字脱贫”“纸上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现象时有发生。当然,也确实存在越来越多的会议、文件、检查、活动等,存在着扶贫本本多、台账资料多、工作群和公众号多的突出问题,使得基层干部无暇将脱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到底,把“脱贫”搞成了“拖贫”,用“假脱贫”遮住了“真穷根”,向党中央传递出错误的信号,使精准脱贫失焦、失真,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用对方法,出铁拳,“干”的信心坚如磐石。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除了用制度体系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外,党中央和各级政府还需要给基层干部持续减负松绑,减少会议、减少文件以及各种群号和公众号,以“减”促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领域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潭中解放出来,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卸掉包袱,挽起袖子、放开膀子,为老百姓谋发展、求幸福、增收入。更重要的是,基层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始终昂扬斗志,坚定信心,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脱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花架子”,真干事、干真事,抓牢抓紧脱贫攻坚工作,切不能堆盆景、装门面、“借牛充数”、弄虚作假制造政绩“泡沫”。

监督问责,下狠心,“治”的成效事半功倍。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还在于监督执纪,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问效力度,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开展专项巡察,深挖扶贫领域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严格追责问效,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要立即通报曝光;同时,把加强作风建设,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年终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要畅通举报渠道,强化舆论监督,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无处遁形。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时刻,我们只有下“猛药”出重拳,找准症结用对方法,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精准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见“真章”见“实效”,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田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21/7088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