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的彰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辉 编辑:陈乘 2020-04-15 11: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精诚团结、真诚奉献、攻坚克难、浴血奋战,公民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显。

“爱国”成为绝大多数国人的自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始料未及,在大灾大难面前,无数国人深切感受到个人的命运原来和国家是那样地休戚与共;在大战大考面前,无数国人亲身体会到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府是何等重要!战“疫”让无数国人深深懂得: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作为公民,应该主动替国分忧、为国尽力。战“疫”过程中,国家危难、人人有责,国家利益、集体利益至上,没有国哪有家、舍小家为大家等观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绝大多数国人的自觉行动。正是因为这种“自觉”,才汇聚起战“疫”的磅礴力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图片1.png

湘雅三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刘倩护士,出征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敬业”成为绝大多数国人的坚守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人民军队牢记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英勇战斗;全国346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无论生死,日夜奋战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医疗专家团队、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争分夺秒进行技术攻关;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忠于职守;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消毒液等医用物资生产部门和水、电、粮、油、气等国计民生必需品供应部门的广大职工加班加点而无怨无悔……

战“疫”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钟南山院士接到通知紧急赴武汉,极度疲倦而在高铁上打盹的照片令人动容;李兰娟院士坚持战斗在一线,脱下防护服后脸上的勒痕让人心痛;身患渐冻症、思想不残疾的优秀共产党员张定宇在妻子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下仍舍生忘死、身先士卒、勇于担当……他们是无数“真正的勇士”的杰出代表。正是因为“爱岗敬业”成为绝大多数国人的坚守,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战线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恪尽职守,才形成了强大的合力,短时间内取得了战“疫”的初步胜利。

“诚信”成为绝大多数国人的自律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城乡社区防控是战“疫”的一大关键。要抓住关键、掌握主动、赢得先机,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和参与,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诚实守信和自省自律。对新冠肺炎这种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又无特效药的传染病,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就是坚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党中央一声号召,绝大多数国人不拜年不走亲不访友、足不出户过春节;各级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政令一出,绝大多数国人安分守己、遵纪守法。战“疫”过程中,绝大多数国人能积极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诚实填报相关信息,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绝大多数身体异常者能如实申报相关事项,服从政府隔离要求;绝大多数商家能做到不造假售假、不哄抬物价、不发国难财;绝大多数复工复产企业和进城返工人员能信守承诺、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正是因为绝大多数国人“以诚为本,以信立人”,听从号召、服从政令,我国的疫情防控举措才能落地生根、卓见成效。

图片2.png

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四支部书记李宁带病坚守岗位。

“友善”成为绝大多数国人的担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友善是一种美德,大敌当前更是一种担当。“共饮一江水,湘鄂一家亲”“武汉,我们来了”“湖北加油、武汉必胜”等等,昭示着各兄弟省市区的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援鄂医疗队的“代号”如“冀祥如意”(河北)、“晋善晋美”(山西)、“同甘共苦”(甘肃)、“青囊相助”(青海)、“浙风挡雨”(浙江)、“琼尽全力”(海南)等等,表达着全国人民与湖北人民风雨同舟、同心抗疫的决心和对湖北对祖国的殷殷祝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千上万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自发捐资捐物;大量新冠肺炎康复者踊跃献血;众多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慷慨解囊;无数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辞辛劳;更有耄耋老者、幼稚儿童倾其所有,大量夫妻档、父子兵、师徒配一同参战、无私奉献。正是因为绝大多数国人怀“友爱之心”、行“大善之德”,奏响了一曲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壮丽之歌,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毋庸讳言,战“疫”过程中,也有极少数人擅离职守甚至临时脱逃,也有极少数人隐瞒实情、祸害他人,也有极少数人对同胞恶语相向、落井下石……但这些都是支流,毫无疑问受到了绝大多数人民的严厉谴责,这恰恰从反面证明了公民个人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认同力和凝聚力。我们相信,亿万群众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将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体现中国风范,必为战“疫”的最终胜利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简介:周树辉,中共党史专业博士、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湖南省智库专项委托课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对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研究”(项目编号17ZWB15)主持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7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