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绷紧弦铆足劲,不破楼兰终不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4-13 10: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a640eb4b62a446e2a817c46a6f38fc5b.jpg

4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讲话。

4月10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总体上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的态势:复工复产取得重要成效,主要指标企稳趋好,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稳健,新兴动能逆势增长,民生保障稳固有力。会议同时也指出,全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显然,这次会议释放出了进一步明方向、定举措、抓落实的强烈信号。会议沿着党中央明确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既肯定了全省在一季度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为全省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打气鼓劲,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底线思维,旗帜鲜明地指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省上下必须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接过一季度拼搏传下来的“接力棒”,跑好接下来的“冲刺跑”,让经济社会尽早回归正常的运转节奏。

认清形势,准确判断,方可有的放矢。从全省看,一季度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和逐步恢复的态势,特别是复工复产、重点行业企业发展、新兴动能挖掘、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全国看,尽管1月至2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营业收入增速、利润总额增速,同比均有下降,但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正说明,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依然稳固有力,优势条件保持较好,发展基础和潜能明显。

越是取得成效,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把稳前进的“方向盘”。正如省委常委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是疫情。这一判断,无疑为全省上下打了“预防针”,敦促各行业各领域更加认清形势——在下步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疫情挑战依然存在,全省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并不会一帆风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难度不可低估。这就要求,全省各条战线应做足万全准备,笃定前进不动摇,更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因为一旦疏忽大意,放慢脚步,就会被疫情带来的“变量”所拖拽,为经济发展带来“变数”。

经济社会是个大联动机,推动整个系统有机运转起来,尤须科学施策、协同发力。湖南省委常委会议聚焦全省经济现实,精准把脉、开出“药方”,必然为湖湘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审视湖南经济发展的总基调,扩大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基建投资将被委以“稳增长”的重任,优势产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将成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这些刺激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办法,都与党中央“加快复工复产,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等方面的要求相吻合。足见,湖南多措并举,创新驱动,趟出了一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省经济发展的“考卷”已发出,需要每一个湖湘儿女认真审题、有效作答,既要充分认清困难和挑战,又要善于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自身,切实把省委常委会提出的“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精准施策”12字要求铭之于心、践之于行,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奋力完成全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413111702.gif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3/7012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