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势而上,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雨 编辑:刘艳秋 2020-04-10 10: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他强调,要紧扣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加强研判、精准施策,善于从困难挑战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做到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4月9日红网)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影响之下,脱贫攻坚任务更重,党员干部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啃下最后这块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

愈是艰难,愈要担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咬定目标不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紧不紧、干得好不好,成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强不强、关键时刻跟不跟得上的重要标准。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全面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冲锋号角。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党员干部越在最后关头,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党和人民的重大意义,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以高度的责任感,铲平横亘在人民共同富裕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以绝对的行动力,打通顺利脱贫的“最后一关”。

愈是艰难,愈要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缺陷,整治问题不手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的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攻克了不少贫困堡垒,如今剩下的都可谓“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深处走,面临的困难也就越突出,面对这难啃的“硬骨头”,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了畏难情绪、急躁心理,对待脱贫任务像是卸担子、甩包袱,为了实现脱贫“摘帽”,虚编数据、囫囵报表,大秀“纸上功夫”,严重影响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折损政府公信力。在这决战决胜、攻坚拔寨的关键节点,我们的党和政府更要留心“虚假式”“报表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管、里外发力,采用督导督查、走访调研等多种手段,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对脱贫攻坚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虚假行为、漂浮作风,要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方位监管中无处遁形。

愈是艰难,愈要筑牢脱贫攻坚干部队伍,落实责任不掉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扶贫干部是直面群众、连接群众的关键桥梁,是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纽带,扶贫干部的能力强不强、责任心重不重,直接关系到扶贫工作成效显不显。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要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扶贫开发的政策知识和理论基础;要真抓实干、知行合一,将所学所思运用到脱贫攻坚实战之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稳扎稳打、埋头苦干,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础,不建“空中楼阁”,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主动担当、尽锐出战,将贫困地区的困难看在眼里,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中,将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有力担当,确保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8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