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出“实”药方破解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04-06 14: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形式主义害人,其危害,不仅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他的花样翻新,让一切工作偏离了原本的轨道,最后让实事泡汤、好事办砸”。显然,这段话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更刻画得入木三分,也让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这种弄虚作假的工作方式对于整个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阻碍作用,自然不能任其发展,要在根除问题上狠下功夫。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追根溯源,治病断根才是根本之策,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需要摸准“虚”的脉象,找准症结,以“实”开方,以“真”入药,以“改”煅烧,才能够真正地让形式主义的问题消弭,针对出现的具体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更需要在精准施策上狠下功夫。

以“减负”为着力点破解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很多基层的干部而言,他们的时间不是花在为民服务的工作上,而是花在各种弄虚作假的表格中,不仅仅“绊住”了他们的双脚,消耗了他们的精力,更是在做无用功。显然,这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就需要以“减负”为着力点,以强有力的整治措施,向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开刀,铺开了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路线图、任务书,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够帮助基层干部解决他们前行的困扰,投身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以“监督”为突破点找准形式主义问题的症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还未获得全胜,国外疫情肆虐,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绷紧思想的弦,在工作上更加的认真仔细,务求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显然,加强疫情防控的监督,确保国家大环境的安全,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社会的稳定,推动事业的前行。

以“整治”为落脚点让形式主义的问题不再成为“绊脚石”。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关键在“整治”这一步上,只有整治到位,才能够让工作能够落到实处。“编筐织篓,全在收口”,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最吃劲的时候,更应紧绷作风之弦。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扭住“精准”,找对“穷根”,开展靶向治疗,才能一治即愈,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显然,向形式主义开刀,更需要学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善于压实责任、落实责任,才能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向群众上交一份优异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