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头看”既要顾后,更要瞻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2020-03-31 12: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冷水江市禾青镇苗田村,村民们在收云耳 龚高翔摄.png

冷水江市禾青镇苗田村村民喜收云耳。龚高翔摄

决战脱贫攻坚,已进入“计天”甚至“读秒”的决战时间。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滴嗒倒计时声,催人只争朝夕。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明,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巩固脱贫成果,任务非常繁重。(3月30日红网)

如期打赢、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总攻仗,一个重要方法就是适时“回头看”,有针对性地“回头看”“回头帮”“回头带”非常重要,通过“回头”检验战果、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促进攻坚。

全面小康,关键在“全面”。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必须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否则就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全省51个贫困县已整体摘帽出列,但是还有19.9万农村贫困人口是最后的脱贫堡垒。特别是疫情中,有些刚站稳脱贫脚跟的人可能返贫,有些主要依靠劳务输出的家庭可能陷入困境,有些因病致贫的问题可能凸显。任务依旧繁重,尚未脱贫人口中,长期患病者、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内生动力不足者较多,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摸清底数,以“啃硬骨头”的拼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一鼓作气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回头看”应该成为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脱贫攻坚“回头看”就要真回头。各地各部门之前承诺的扶贫目标都实现了吗?相关帮扶措施是否精准有效?贫困户资料是否记录完整准确,是否及时做到了“进”“退”有序?对于当地的脱贫工作,群众是否真正满意?这都需要扶贫干部们下沉一线,以精准为标尺,以务实作风“回头看”。

脱贫攻坚“回头看”要知行合一。“看”是手段,“干”是目的。一步一个脚印踏石留印整改,是“回头看”的生命线。帽子摘了并非万事大吉,仍要“四个不摘”,研判产业基础是不是薄弱,产业项目是不是同质化,要千方百计走好“四跟四走”“四带四推”产业扶贫路子。对冲疫情,要想方设法稳就业,助推消费扶贫真金白银进账,将返贫风险逐个底兜……不漏一村一户一人,不虚晃一枪,不脚不沾泥导演“数字脱贫”。要在“回头看”的反馈基础上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看”到的矛盾、问题上,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搬走脱贫路上一个个“拦路虎”,彻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回头看”既要看当下,更要瞄准未来。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目标,更重要的是确保可持续,让湖南所有脱贫县、脱贫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要健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切实防止返贫。消除绝对贫困后,要抓紧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要求,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不断增强“三农”发展动力活力,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5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