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更坚定信心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楚艳鸽 编辑:陈晓丹 2020-03-24 11: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对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如春雷震动,让全国人民信心更足,决心更坚、方向更明。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全国疫情发展虽有所缓解,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之势,输入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节奏虽暂时被干扰,但是神州大地上如火如荼的备耕生产、井然有序的复工复产,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自信是一切发展的动力之源和取胜之道。

树立更坚定的信心,就是要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湖南省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但还有19.9万剩余贫困人口,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距离最后胜利还有不少硬仗要打。办法是在与困难较量中诞生的。动员令铿锵有力,脱贫标准不会变、脱贫脚步不能停。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湖南省建立健全了遏制返贫机制,在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消费扶贫、盘活土地资源探索脱贫新路子等方面打组合拳,举措有温度有气魄,成效有速度有力度,决胜有信心有决心。

树立更坚定的信心,就是要坚守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驻守村寨、深入群众,看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找源头、定方向、施妙招,脱贫攻坚是党员干部政治使命和作风建设的主战场,是为人民服务和践行初心使命的工作平台,是检验工作实效和基层党建成果的试金石。凝聚信心力量,不到最后胜利绝不收兵,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树立更坚定的信心,就是要将笑容写在群众的脸上。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也应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受疫情影响初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延后、贫困劳动力就业推迟、农特产品积压滞销等问题成为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系。新举措带来新成效,芒果扶贫云超市3月12日上线,湘农荟平台3月13日上线,由于进行产品引流,销售火爆。全省复工按下快进键,推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激发贫困户自强自立的内生动力,把造血功能活起来。湖南省全面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使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有希望,让贫困农民收入有保障。拉一把,兜到底,全省脱贫不丢一人,特别是因病因残贫困户,要把兜底保障政策一直坚持下去,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是脱贫攻坚道路最强的动力,贫困群众的幸福笑容就是对脱贫攻坚成效最高的褒奖。

抗击疫情是对中国治理能力的大考,决战脱贫攻坚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大考。咬准目标不松劲,坚定信心不歇脚。疫情结束可期,脱贫胜利在望。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下,坚持决胜信念不动摇,防疫脱贫不松劲,党员干部冲在前,群策群力加把劲,定能夺取决战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双重胜利。

作者简介:余乃忠,湖南省省级特色智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楚艳鸽,讲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楚艳鸽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