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科技战“疫”的湖南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03-04 12: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科技、卫生管理部门和相关医院、高校、企业的科技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加强科研攻关,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3月4日 湖南日报)

要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我们要认识到任务的艰巨,还需要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法,更需要“因病施策”,把每一分力量用在“刀刃上”,加速疫情防控的步伐。当前,在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正在释放他们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战,也让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要全面战胜疫情,就需要加大科研攻关,以更精准的力量投入,攻破前行的难关,迎接最后胜利。

集中科技力量,协同攻关。科技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驱动力”,要释放科技的力量,既需要重视科研工作,更需要集中科技力量,在关键的时刻发挥出关键作用。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教授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始终坚定走好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攻关线。此次获批省应急专项4项。”显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更需要针对“病毒”协同攻关,主动出击,才能够更好地掌握“主动权”。

开启科技战略,完善预警。防患于未然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了我们在疫情防控预警机制上的薄弱环节,要消除这个“硬伤”,就需要开启科技战略,以体系化能力和水平对抗疫情。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教授牵头承担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合防控体系研究”项目,他说,项目组将深化多学科联合科研攻关,深化新冠肺炎疫情综合防控体系研究,从疫情监测、疫情风险评估与预警、疫情干预、多主体联动多个维度构建新冠肺炎疫情综合防控体系,提升我省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显然,只有科学的谋划,用科技战略,才能够让疫情防控的预警机制更加完善,在问题出现之初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

加强科技创新,注入“药”力。控制疫情最直观的就是药物和医疗设备,药物对症,医疗设备现代化可以缩短救治难度和时间,加速疫情防控的成效。显然,这就需要在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针对问题及时出招。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介绍,目前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最高可达50万人份,已供往湖北、湖南、北京、广东、浙江、西藏等30余个国内省份,以及国外部分国家。试剂的产能提升,能够加速新冠肺炎确诊,释放出“药”效,更大程度地缩小疫情扩散。

科技武器是战胜疫情的核心战斗力。要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们既需要重视科技的力量,也需要有科技的大脑,科学的谋划,更需要有科技的攻关,才能够书写好科技战“疫”的湖南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2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