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者说】蒋集政: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中华民族凝聚力

来源:红网 作者:蒋集政 编辑:刘艳秋 2020-03-01 10: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了解和掌握基层抗“疫”战役中的基本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利用远程办公系统,联合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策划推出抗“疫”者说,以期畅通社情民意、服务科学决策,进一步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改进工作,早日夺取抗“疫”的绝对胜利。本文即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的访谈摘要。

全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战争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和最吃劲的阶段。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考验,是对中国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救治能力的一场考验,也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场考验。战“疫”当前,彰显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局意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周礼·春官·大宗伯》说:“以凶礼哀邦国之忧。”郑玄解释:“哀,谓救患分灾。”救患分灾,是指救解祸患,分担他人困苦。可以说,早在先秦时期,中华民族就有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局意识和制度安排。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面对无数灾祸,发扬救患分灾精神,拧成一根绳、一股劲,彰显出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武汉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积极投入抗“疫”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整个社会更是迅速动员起来,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支援武汉战“疫”,疫区需要什么,全国就统筹协调什么;疫区紧缺什么,全国就生产运输什么,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优势、中国力量。全国医疗卫生系统的医护人员发扬救死扶伤、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和献身精神,全力以赴援助湖北尤其是武汉抗击疫情。特别是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国军队不仅抽组医疗力量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2月17日又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是呵护生命和守护安宁的可靠力量,更是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局意识和民族凝聚力。

——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家国情怀。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与国一体,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宝贵的精神资源,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本所在。特别是面临国家危难、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要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这不仅是家国情怀的鲜明特点,也是中华儿女的使命担当。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前,这场蔓延全国甚至世界部分地区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已远远不是任何个体能够承担的,是需要全国人民共同面对的一场灾难。国难当头,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慷慨赴义。对待疫情防控,接受任务不讲条件,面对困难不找借口,特别是面对危难险重的任务,要冲锋在前,尽职尽责。我们许多人正是这样做的。在疫情面前,他们一个个“转身逆行”,为了他人的健康,为了集体的安宁,放弃了难得的假期休闲,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与恋人预定的婚期……特别是身处抗击疫情一线的湖北省及援助湖北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顽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付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辛劳与牺牲,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比如武汉中心医院的年轻医生李文亮,面对疫情,“不怕,不畏惧,不逃避”,最后牺牲在抗“疫”事业中。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发布一则推特:“我们为李文亮医生的离去感到深深地悲痛。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赞美他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做的工作。”还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抗击疫情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救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1岁。我们还为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深深地骄傲,为一批又一批的党员按下了鲜红的手印深深地感染,“党员走在最前面!”“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 “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要勇敢站出来。”正是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感动,所激励,许多非党人员在抗“疫”前线向党组织递交上“入党”申请。这些都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家国情怀的典型写照。

——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赤子精神。赤子之心,为国为民;心之所向,所向披靡。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赤子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表现。孔子说:“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尊重他人,关爱他人,不仅是对人的尊严的维护,也能赢得人间最美好最真挚的情感。奉献社会是中华民族的道德传承,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汇聚。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是危难时刻,越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在疫情爆发之后,海内外各界人士纷纷踊跃捐款捐物,天涯海角隔不开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万水千山也斩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无私支持和慷慨援助,书写了最为辉煌和感人的篇章。当然,面对疫情,并不要求每个人都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但哪怕你能力有限,如果你能珍惜自己,独善其身,也是对社会负责,为国家分忧,所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如果你能在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安全的同时,争当志愿者,主动服务、热情帮助他人特别是老弱病残做好疫情防控,更是善莫大焉。雷锋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这是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赤子精神的最好诠释。当我们遇到困难而无法克服时,肯定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因此,当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们也要伸出援助之手,助人共渡难关。在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帮助受新型冠状肺炎感染的一对夫妇轮流照顾两个孩子,充当“临时妈妈”,《隔离点里的“临时妈妈”》不仅感动和温暖了患者和患者家属,也感动和温暖了整个社会,同时还受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肯定,他在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英文主账号看到这个故事,赞誉中国医护人员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爱心。

中华儿女多奇志,艰难险阻只等闲。在强大的民族凝聚力面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一定会早日销声匿迹!

来源:红网

作者:蒋集政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1/6823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