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晖:依法防控攻坚,答好战“疫”考卷

来源:红网 作者:朝晖 编辑:陈晓丹 2020-02-19 15: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8日,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我国正在全力推进法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时期,需要采取一些特殊手段防治,尽快遏制疫情蔓延,降低人员和经济损失,但防控措施要在法律的范围内进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坚决落实依法防控政策,对疫情期间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任务繁重,涉及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关系到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为保障防控措施高效执行,防范违法行为破坏防控工作,需要严厉有力的法律护航。湖南高院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击涉疫情犯罪活动,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惩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行为,严惩故意传播病原体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全省新冠疫情防控效果显著,相关疫情指标“一降一增”,整体趋势向好,进入到复工复产的新阶段,正全力落实中央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各地各部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依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增设前置条件延缓开工。为配合和指导企业防疫工作,全省选派一万多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助推企业战“疫”攻坚,通过现场办公指导、堵漏查缺、及时解决问题,高效率实现防控复工任务。

目前,全省近半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涉及疫情防控和国计民生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等企业大部分已复工,超六成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各项数据表明,我省复工复产进度快速、进展稳健,为恢复社会经济正常化、保障民生稳定秩序夯实基础,凸显了依法防控、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的良好措施和成效。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必须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需要我省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苦下工夫,与疫情做艰苦卓绝的斗争,拿出绣花精神,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政策,保质保量完成复工复产任务,答好每一道试题,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朝晖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0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