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一条扁担挑稳两个箩,大生产呀么嗬嗨!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编辑:唐盈 2020-02-18 21: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5b5bc998-5d3b-4ced-ad23-8023b0f7c2dc.png

【抗疫关键词系列红评②】今日关键词:大生产

在湖南,买瓶84消毒液已不再“南”啦。得力于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全线复工,不仅能给全省充足供应抗疫“弹药”,还可驰援缺口省份。

大生产摁下“启动键”,工厂里机器轰鸣,田野上犁耙水响,一切于沉寂中爆发,渐渐还原我们所期待的日常模样。

流金岁月曾高歌:“劳动的歌声西里里里嚓啦啦啦索罗罗呔,大生产呀么嗬嗨……”歌颂一段大生产时光。

抗战最吃劲时,日寇“扫荡”凶残似疫魔,国民党顽固派军事包围、经济封锁,抗日根据地陷困境。1942年底,党中央号召“劳力与武力相结合”,军民一边战斗一边大生产。湖南人王震率359旅,“一把镢头一支枪”垦荒南泥湾,耕耘“陕北好江南”。大生产运动收割“丰衣足食、兵强马壮”硕果,奠定了胜局基脚,锤炼出延安精神,物质、精神双丰收。

新时代攻难克坚、敢灭强敌,延安精神仍是法宝,不光渡过眼前抗疫难关管用,还将持续引领我们战“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梦“中国梦”。

疫魔凶狠,狠在既要命又“要钱”,危及健康,殃及碗里端的、腰包里揣的,搅乱经济社会秩序。因而,在保障生命安全时,得同步打响经济保卫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哪场战役,不拼人力财力物力。打仗,不能饿着肚皮打,不能赤手空拳打。生命健康至上,“粮草”亦是安身立命根基。抗疫要完胜,必须让经济社会止损,补回来、旺起来,驱散寒意走出“寒冬”。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湖南“劳力与武力相结合”,战役新阶段调整战略部署,疫情死守与复工出击火力齐开,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一条扁担挑稳两个箩,三湘四水合奏大生产进行曲。

要挑稳两个箩,不可“扁担没扎,两头打塌”。这个“扎”,是疫情防控卡口。毕竟正处“最吃劲”关键时,不拿枪的病毒仍在,“防”字需大写,我们依旧要抄起体温枪这支“枪”去战斗,保生产安全安心。否则,不但担子挑不起,还容易两头落空。复工报批、健康上岗,每道关口都不能走过场;测体温、戴口罩、分散就餐,每个细节都不能大意失荆州。战况虽向好,但防线垮堤往往在打瞌睡间、百密一疏时。扎紧篱笆筑牢堤坝,两手抓方能两不误。

一条扁担能不能挑稳两个箩,考验“铁肩膀”功夫。非常时期,复工复产面临非常之困,物流不畅、原料失供、员工返岗难……越是急难险重时,越要弘扬大生产运动“种”出的延安精神,困境中激扬斗志,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大战如同大考,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个箩筐不能因经济发展暂时“不显眼”而撂下一个、只顾一头。同时把两个箩挑稳才算真本领、才具真担当,才能更热烈地回应人民关切、期盼。

疫情也教会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人生,平日常常感叹生活太累,一旦闲下来、负重卸下来,反而心慌慌。人生于世必伴生拼搏,能挑担子赶路也是一种幸福。堵车的日子、挥洒汗水的日子,原来也是一种美好存在。明白这点,养精蓄锐后的你,何不喷发“宅力量”,重返“春生万物长”季节,蹄疾步稳撒一撒欢。

此时此刻,春风剪剪、春意萌动,农民兄弟人勤春来早,战疫情抢农时不负春光,他们戴口罩野外作战的样子,是春天里一幅灵动图景,让我们隐约看见“到处是庄稼”,让我们隐约嗅到“花篮的花儿香”……

还等什么呢?促复工复产干劲疯长,大生产呀么嗬嗨!


抗疫关键词系列红评

红评丨最吃劲时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7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