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们赢得抗“疫”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林 编辑:刘艳秋 2020-02-14 10: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新年伊始,武汉爆发了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蔓延,让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蒙上了阴影。危机时刻,无数英雄儿女挺身而出,争做逆行者;众多热心同胞奋不顾身,勇做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雄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面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与困难作战,全中国人民都紧绷一根炫。一个面对病毒都誓死不退勇往直前的民族,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中华民族历经风霜雨雪,磨练出意志如铁的品质;中国人民曾遭坚船利炮,锤炼出坚贞不屈的精神。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挫折,在前进的道路上积累了攻坚克难的智慧和经验,也增强了抵御风险的意识和觉悟。相比这次的武汉“新冠肺炎”,此前中国人民已经先后经历过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以及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多次灾害的侵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足够的救灾抢险的经验和智慧,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救灾方案和规划,科学合理进行人员调动。久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已经做到面对灾难从容不迫,应对灾难游刃有余,战胜灾难信心满满。这是中华民族信心与决心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坚强与坚毅的表现。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就一直在同各种困难和挑战作对,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逐渐把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国家建设成为“高、富、帅”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党,善于继承、总结、创新党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进程。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知识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汇聚起建设中国、战胜困难的强大的人民力量和坚实靠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续两次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举旗定向、凝聚力量的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发挥着定盘星的作用,“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逐步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上升,国民生产总值跃升世界第二;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在经济实力整体上升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应用能力遥遥领先,中国5G商用技术、中国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等,提振中国经济速度和信心,引领世界经济的潮流。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和质量经得起检验,“基建狂魔”“中国速度”成为外国朋友对中国经济实力点赞的称呼。中国经济实力和总量是中国人民应对一切困难的底气,也是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十天兴建两所医院,世所罕见;武汉封城以来,全国各地物质源源不断运送过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各部门实行减免政策。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召开的面向外国驻华使馆(团)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报会上说:“凭借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及此前的有益经验,凭借新中国70年积累的强大科技物质基础,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曾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都能迎难而上奋不顾身,而今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岂不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战胜疫情,势在必行。疫情之后,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作者单位】中共淮南市委党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2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