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防腐剂”确保权力有序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1-22 14: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省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监督就聚焦到哪里”,为加强日常监督指明方向、开出“药方”。(1月22日《湖南日报》)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用得不好或滥用就会滋生腐败,危害党和人民事业。要释放权力的正向作用,真正地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就需要在严管干部、织密监督网、用好“防腐剂”上狠下工夫,才能够实现权力运用的过程中不出现监督的“空白”“真空地带”和“死角”,强化对权力的约束,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运行。

用好监督这个“防腐剂”。“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这就需要加强党内监督,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监督的方式确保党员干部“严以用权”“严以管权”“严以惩处”,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才能够有效地遏制权力的滥用和腐败的滋生。

用好阳光这个“防腐剂”。法律上有句格言:“正义不仅应当被实现,还应当以看得见的方式被实现”。对权力使用的过程不能只是在监督上用功,更需要在信息的公开上努力,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去,畅通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尊重群众的话语权,以更公开透明的方式去确保权力的正常运行,真正实现掌好权、用好权。

用好制度这个“防腐剂”。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的正确运行,这就需要发挥好制度的优势,既从机制上、制度上解决问题,也从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担当上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基础,才能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有效机制,防止腐败和“四风”的滋生蔓延。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虽然,在反腐败、反“四风”上我们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也应该看到,作风建设贯穿党和国家事业的始终,只有持之以恒地强化作风建设,用好“防腐剂”,才能够开创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2/6643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