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大剧”是一场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01-21 15: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c16207ed-564f-4af9-8326-24949a34f93a.jpg

1月19日,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1月21日 红网)

从《人民的名义》到《国家监察》,再到《忠诚与背叛》,反腐教育片为何广受关注?这样的关注源于符合民意、顺应民心,源于不断提升的政治生态对国家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反腐的直接受益人是群众,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解决,能够督促干部以“严”的态度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正确用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反腐片就是通过对贪腐案例的生动再现,教育警示广大干部,让他们反问自己能不能遵纪守法,管好自己,能不能约束内心,严于律己。反腐片以更直观、生动的方式实现以案释纪,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能够警钟长鸣。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反腐大剧中的那些“主角”,虽然他们违纪违法的方式不同,但是根本原因都是因为自我贪欲。有“出镜者”忏悔道:“贪心一旦膨胀,就像赌徒进了澳门,不去赌一把,心会痒痒的,好像缺了什么一样。”贪欲的背后是思想的滑坡,是理想信念的动摇,让他们一步步迷失了自己。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反腐片中的那些“案中人”正是因为把公私混淆,把公权力当成了自己的私人工具,才会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满足一己私利的“私器”,却忘记了公权力是“公器”,决不允许半点乱用。正是因为公私不分,才让他们的思想“缺钙”,得了“软骨病”,让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打铁还要自身硬。反腐警示片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是净化心灵、涤荡灵魂的一次思想教育,也是一场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只有正视问题,将反面案例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来,才能让更多人引以为戒,涵养为国为民的公心,从而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清正党风、清明政风、清淳民风。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1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