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号角催征,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20-01-17 23: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闭幕。

以一年的刻度丈量,许你所愿、“鼠”来如意就在前方;

以千年梦想、百年奋斗的刻度丈量,全面小康近在咫尺。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殷殷嘱托。

在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时刻,“湖南两会”勾勒出了进军新蓝图,三湘儿女又一次凝心聚力,闻号而动的姿势美成风景。

中华民族千年夙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即将美梦成真。待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写真写实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4亿中国人民又要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完成历史任务需要历史韧劲。2020年既是胜利的重大节点,也是新征程路上的又一个起跑点。聆听光辉历史节点的伟大召唤,每一位炎黄子孙正满怀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姿态乘势奔向又一片拼搏地、又一个梦想场。

刚刚作别的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直面诸多风险挑战、经济下行“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热土潇湘把爱国激情内化于心,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外化于行,秉承“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笃定办好自己的事,小康圆梦征途上气势如虹,高质量发展脚力追云赶月,GDP增速雄踞全国第一方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但我们欣喜第见证,湖南长了“个子”,也塑造了“体型”强壮了“体魄”。过往一年日有精进,皆是新一年的精彩序章,为2020年“稳中求进”新一轮起跳,夯实了台阶、落下了伏笔。

“湖南两会”虽已胜利闭幕,但梦想与奋斗永不谢幕。一年大计定盘定调,创新开放、全面小康、人民幸福、高质量发展……继续成为初心不改、使命担当的“关键词”。展读新年新蓝图,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都达成了奋进共识:以决胜全面小康统揽大局,创新开放不歇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描绘民生最温暖的底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冲锋号角声声急,三湘儿女不负韶华,追梦热情再度点燃。

号角催征

踩创新开放“油门”跑出全新加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词——“两山”建设、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为何会引发广泛共鸣,因为它们“代言”了创新开放的湖南决心、湖南信心。

智者乐水,湘水边一东一西两座山——岳麓山、马栏山,大科城与“中国V谷”东西呼应,不被条条框框所左右,智慧灵光不断冒泡,遵从创新梦想召唤无问西东。东有成功西有成就,“两山”既是养育智力的“绿水青山”,也是高质量发展风景独好的“金山银山”。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架设“天路”联通地球村,“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承载蔚蓝色憧憬,“天空之城”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能覆盖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抢占飞速跑道,一个开放“桥头堡”迎来提质升级。湖南“大飞机”动能澎湃,高振飞向世界的翅膀,去年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速疾风般冲至全国首位。

过去一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六载芳华灼灼,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胸怀“世界级”雄心渡海,中非经贸博览会“湘”约伸出了“合抱之手”……一场场盛会,见证湖南与世界“互链”的紧密度。

全球化时代,整个世界都在转型,机遇遍地疯长。新一年里,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壮实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载体,取道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阔步“一带一路”,必能吞吐自如地优化全球要素配置。携带世界眼光、创新情怀、开放胸襟行稳致远,让“创新、开放”双剑合璧,踩创新开放“油门”,走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中西部地区一只领头雁铺展“鸟之两翼”,湖南顺势换挡,必能跑出全新加速度。

号角催征

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航拍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地。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战战体现新发展理念,战战事关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首倡地,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过去一年,湖南显露绣花功夫,打好一场“输不起的战役”,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将有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2020年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我们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保持定力、接续奋斗,“宜将剩勇追穷寇”打赢脱贫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战脱贫攻坚之后,我们仍然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还要在减贫事业上继续奔跑,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更好条件。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保护好一江碧水”,更好地顺应人民新期盼,湖南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守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呵护长株潭绿心、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之心”大通湖重现万顷“水下森林”……绿色主基调里,人与自然相濡以沫,从来没有相忘于江湖!新的一年里,随着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牢固,厚植“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生态财富,“湖南如此多娇”,必定越发风姿绰约地融身“美丽中国”画卷。

准确预判潜在风险点,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湖南居安思危,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未雨绸缪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懈提升滚石上山的“爬坡力”,湖南“加满油、掌稳舵”,三湘四水处处可见英姿毅行。

号角催征

“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是出发点、落脚点。

1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查政府工作报告。

一枝一叶总关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下团组”到衡阳市代表团时,对农村厕改,他细致地询问装没装扶手,以方便老人方便后能拉一把手,不容易摔倒。到湘西州代表团,他又关切地问“老乡家里开始做腊肉没”,叮嘱要确保湘西困难群众过年吃上腊肉。宏大叙事里这些小插曲,最能拨动心弦。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民生。农村厕改,去年被省政府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且兑现了“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的承诺。湘西百姓日子殷不殷实,往往要看悬梁腊肉多不多。应对猪肉价格一路高位,湘猪工程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治本策略抛出一块“压舱石”。

湖南原创性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化解企业群众心头事、创业事、最难事,“六七八”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六成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七成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短八成以上。走心、用心、暖心,政务服务有温度、有态度、有速度。

执政之要,在于安民。百姓幸不幸福、满不满意是我党执政的风向标。侧耳听民意、俯身知民情,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时刻把百姓冷暖记挂心头,将润民生、护民利、赢民心当作出发点、落脚点,让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促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

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非有志者不能至。越是抵近目标,越是充满困难挑战。新一年爬坡过坎,我们应当清醒地预判,困难“拦路虎”的存在,绝对不会让路途舒坦,“难”必定是一种常态,我们唯有“越是艰险越向前”,按照湖南两会绘就的新蓝图,发奋“解方程”、刻苦“求答案”,方能披荆斩棘令足音铿锵。

新一年稳中求进,我们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湖南贡献。

时代赋能,静候全面小康梦想花开,这盛世,如你所愿。让我们疾进的脚步与大地紧紧相依,锲而不舍地于时间坐标上刻下湖南印记,为湖南在重要历史关口实现飞跃增添助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