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玮 编辑:陈乘 2020-01-16 21: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法院收案110.1万件,结案114.2万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6.9%,接收比103.7%。分别居全国法院第二位、第三位。”1月15日,田立文院长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法院工作报告。这一连串掷地有声的数据背后,是湖南法院积极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的成果,更是湖南法院人用汗水和实干,日夜辛劳、奋力拼搏的结果。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湖南法院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立足审判执行职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司法质效,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实现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及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抓质效,是当前案件数量激增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全省法院正面临案件大幅增长的严峻形势,2015年湖南法院受理案件数首次突破50万大关,再到2019年首破百万大关,五年时间里,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增加了一倍多,与此同时,员额制改革后一线办案法官数量进一步精减,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到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长期未结案件数4000余件,影响了人民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害了司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南高院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领导,狠抓审判执行质效,一年来,全省法院结案数首破百万件,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高达98.3%,长期未结案件已经降至70件,有效化解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现实困境,促进法院审判态势的良性发展。

抓质效,是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必然选择。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法院工作的试金石。湖南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狠抓审判质效,及时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正高效司法的需求。过去一年,湖南法院通过公正高效审判,让我们看到“操场埋尸案”最终的水落石出,依法从重从快判处被告人杜少平死刑,让封尘16年的沉冤终得昭雪;过去一年,湖南法院通过推行巡回审判,让我们在三湘大地看到旅游法庭、背篓法庭、水上法庭等多种形式的巡回审判,切实把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过去一年,湖南法院大力推行案件速裁工作,建立专业化速裁团队234个,实行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速裁时代的“速度与激情”,自身合法利益得到及时维护。

抓质效,是激发法官办案热情的必然选择。2019年,全省法官人均结案210.9件,同比增加54.3件,相当于每个工作日要办结1宗案件。面对巨大办案压力,为进一步激发干警办案热情,湖南法院通过实行周通报、月调度、末位约谈等方式,大力提升办案效能。一年来,全省法院干警自觉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充分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审判质效显著提升。此外,对办案质效的狠抓,又起到了倒逼法官“练内功”“挖内潜”的作用,促使法官注重提升理论素质、司法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不断满足新时期司法需求。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可以预见,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法院新收案件将持续呈增长态势,执法办案压力将不断增大,湖南法院要化压力为动力,继续紧绷审判质效一根弦不放松,切实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玮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630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