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城市创建要奖杯更要“口碑”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陈乘 2020-01-16 11: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王赛代表以一名高校老师和普通市民的视角,介绍了衡阳市近年来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杜家毫指出“争取城市荣誉和奖牌,不是简单挂在市委市政府的门口,关键是要挂到老百姓心中”。现场,杜家毫也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爱。对确实有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牌子’,可以去争取。但无论什么‘牌子’,最终都要老百姓认可、让人民群众满意。”

和衡阳市一样,笔者所在的城市张家界武陵源区,近年来也全面铺开了环境卫生、交通管理、空气达标等一系列城市创建活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省级初检,并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等殊荣。

不得不说,城市创建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形象品位、补齐城镇发展短板、夯实城镇竞争力的有力抓手。从武陵源深入推进城市创建活动的效果来看,变化很大:街道干净整齐、城镇变美变靓、空气纯正清新、环境舒适宜居、市民文明礼貌……城市的“高颜值”衬托着景区的“好风景”。这些荣誉和奖牌,全面提升城镇的知名度、美誉度,“景区观光、农村休闲、城镇度假”,武陵源吸引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该区实现旅游接待规模26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370多亿元。可以说,城市创建的作用功不可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复杂、全面的工作,涉及组织架构、人员力量、职能优化、后勤保障、活力激发等方方面面。固然,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财力保障是创建工作的基础,但是,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主体力量,全面引导、参与到城市创建中来,发挥城市“主人翁”作用,才能聚集民意、民力,也才能真正赢得民声、民心,创建成果也才能持久、长效。武陵源在城市创建特别是在卫生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干群合力攻坚,城市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也增加了市民、群众归属感和获得感。

城市是居住、生活的载体,更是放飞梦想、追逐希望的家园。每座城市都应该要有别具一格的气质和魅力。城市创建的路上,多一些为民情怀,少一点功利思想,要勇夺奖杯更要赢得群众“口碑”,我们的城市才更加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8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