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网络减负”根本在校准政绩观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20-01-14 15: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整治政务新媒体账号过多、传播效果差、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等问题,湖南长沙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将乡镇、街道和一些部门的信息发布功能集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截至去年年底,长沙市共关闭政务新媒体账号1249个,对形式主义做减法,对真抓实干做加法。(1月14日《人民日报》)

长沙市曾有2378个政务网络平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关闭网站32家,保留网站156家;关闭政务新媒体账号1249个,保留新媒体账号941个。保留的都是承载服务功能、运营较好、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账号。长沙关闭政务网络平台达到53.9%,“网络减负”力度大、效果好,值得肯定和总结。

长期以来,一些机关部门网站、新媒体层出不穷,网络学习层层加码,工作群过多过滥,手机学习负担重、微信布置工作随意任性等突出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干部,影响到基层干部工作开展,成为其重大负担。基层干部“网络”负担重,追根溯源,在于机关部门政绩观错位。

一些党政部门将新媒体账号变成“打卡晒成绩”的平台,部门间甚至出现攀比风气,要求基层各项工作都要在政务新媒体上“留痕”。政务新媒体即使没人看,也都咬着牙办下去。考核过度注重痕迹,导致一些人产生“做得好不如说得好”的政绩观,只盯着“看得见”的工程,催生出泛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

机关部门逼迫基层干部争相把工作痕迹留在政务新媒体上,这其实就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有些单位不堪重负,就把新媒体账号晾在一边,沦为不发文、不互动的“僵尸号”。政务新媒体账号长期没人打理运营,公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出现“盗链”等问题。

推进“网络减负”,主要责任在领导和机关,根本在校准政绩观。各级领导和机关部门,要强化正确的政绩观,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显功与潜功统一起来,坚决摒弃给基层添忙加乱的“泡沫政绩”“注水政绩”“造势政绩”,把是否有利于基层建设的发展、有利于基层减负、有利于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和检验自身工作的重要标准。

在推进“网络减负”的过程中,长沙市避免“一刀切”,关停基层政务平台后,将各乡镇(街道)、部门原政务微信公号的功能转移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APP上,集中精力做好一个区域性的政务智慧平台,既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又凸显了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长沙市将乡镇、街道和一些部门的信息发布功能集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符合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既避免了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五花八门,重要信息不被淹没,又促进了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办法,也是领导和机关力戒形式主义、校准政绩观的表现。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