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聆听“两会热度” 感悟“民生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2020-01-14 15: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聆听两会,我们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干劲十足的湖南,感受到一股又一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向上力量。

过去的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左右和9.2%左右;新增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50%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全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0多亿元,带动35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将有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66万公里,完成117万户农村改厕任务,新建美丽乡村300个……从这一连串数字中,我们感知“民生温度”,检阅着一份厚实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奋进的2020年:剩余的1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快市市通高铁的建设步伐,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建成芙蓉学校37所、新开工39所,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力争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开工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毋庸置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办好,回应百姓的真实关切,成为“民生改善”最生动的注脚。

“民生”问题是“两会” 始终不渝的关注重点。“两会”是透视改革发展的窗口,是连通社情民意的桥梁。16000多字,100来分钟!简练务实、暖心提气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小康决胜年、“夜经济”地标、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湘猪工程、“一件事一次办”……衣食住行,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市容市貌越来越美,各项民生指标持续走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一路飙升……民生牵引着湖南风雨兼程一路前行,高质量发展的“湖南速度”让全国人民都看见。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一直以来,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点和着力点。正所谓“天大地大,老百姓的事最大”,精思国计也必然要细量民生,也就是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放在心上,暖了百姓的“身”,才能暖了百姓的“心”,才能真正做好“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政治课题。

每一个时间节点,不仅是回顾和总结之际,更是展望和谋划之时。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三湘新图景,对强化民生导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更新更高要求,令人民群众感到温暖和振奋,对美丽中国的建成有了更坚定的期待!

新起点,新作为。这场寒冬里的盛会,是对话、期待,是任务、部署,是信心、实干……彼此交织碰撞奏响了一曲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民生乐章”,助力我们在追梦圆梦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35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