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创新合力,长沙重大片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2020-01-06 17: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6aafcc31-8070-4ed5-b693-89de34b82d76.jpg

1月6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1月6日上午,长沙两会顺利开幕,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引人关切,其中展示了2019年长沙重点片区建设协同推进的傲人成绩,镌刻了2020年工作重点的美好蓝图,致力于建设湖南湘江新区和重大片区,谱写长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善弈者谋势,不善者谋子”。长沙湘江新区和重大片区建设是相互融合、紧密相连的整体,皆属于长沙把握时代使命、坚守战略定位的宏观叙述范畴。从“清理整合融资平台公司12家”“67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等三大攻坚战不断突破,再到“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达668家”“再次下放市级权限136项、取消权力事项10项”等现代产业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无不折射出重点片区建设一体化、顶层化、协同化发展的合力效应,从而能够为平台建设提供改革后坐力、激发创新驱动力。

木桶理论认为,决定木桶容量的在于最短的一块木板。长沙在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快车道”过程中,聚焦盯紧重大平台提质目标,有效克服了“短板效应”,让每一个片区都能凸显高地、“各美其美”,做到了齐头并进、并驾齐驱,实现片区整体建设综合性、功能性、协同性齐步壮大。

“新引进长远锂科等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8个、百度阿波罗智行等500强企业项目21个,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6家”,彰显湖南湘江新区示范引领效应;“长沙高新区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长60%以上,获批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增长30%;宁乡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税收增长38%”,标明园区主力军作用显著;“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发展,引进养天和医药物流园等航空偏好型项目30余个,顺丰电商产业园建成投产,黄花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呈现示范区支撑能力勃发与强劲。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长沙六大片区建设等重点区域是强强结合的典型样板,融合了改革设计的战略定位与科学可行的细化举措,方能喷发异彩光芒的可喜政绩,这其中蕴藏了一个“整体与部分”的哲学逻辑与治理经脉。

从“长沙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一圈两场三道'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中可见一斑,这正得益于“地铁4号线试运营,3、5号线试运行”“建成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7个、省级众创空间18家,湘江基金小镇一期建成,岳麓科创港投入使用”“新增绿地450公顷,新建公园7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森林覆盖率55%”等六大片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功能布局日益完善,塑造宜居品质、宜业环境、宜游魅力,伏笔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的轨道基石。

“铺排重大项目585个,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新增长极”,推动湖南湘江新区走在全国新区前列;“力争科技型企业突破4000家、加大5G和人工智能在大科城应用”,加快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内涵式发展;“新增注册企业500家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实现产值380亿元”,促进马栏山视频文创创业园高质量发展……迈步从头越,以“新”为信条。长沙重点片区建设成绩可叹、经验可贺、未来可期,继续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在2020年遇见更好更“快”的长沙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