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四个走在前列”,推动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纳晚 编辑:刘艳秋 2019-12-26 17: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四个走在前列,推动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履行岗位职责,通过抓服务、强监测、促发展,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开展。

一、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提升综合素质上走在前列

强化学习意识,筑牢政治堡垒。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及时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深入研讨,查差距、找不足。一年以来,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集中研讨学习,邀请党校教授、理论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全面提高学习意识,着力补齐思想短板,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

强化素质提升,增加战斗本领。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各方面加强锻炼和修养,提高“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升道德境界,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注意生活“小节”,用严格的立场和原则来约束自己,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及上级主管单位的决定上不打折扣、不作变通,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学以致用,提高履职能力。干部职工加强业务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深化认识,寻找差距,积极补齐业务知识的短板,填充能力的不足。坚持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纤维检验领域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转化到谋划思考今后的工作思路上去,成为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力争出成绩、创实绩、留业绩。

二、新故相推、日升不滞,在推进履职尽责上走在前列

承上启下,搭建质量监测新平台。一是及时扫尾,对照本年工作实际,完成了2018年度扫尾棉花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全省专业纤检机构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320人次,检查各类企业45家;检查籽棉大垛39批次、检查成包皮棉51批次,抽检样品1310个;开展了全省纺织用棉质量风险排查,对全省纺织用棉质量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二是夯实责任,推进监督抽查工作,全年完成省局、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下达的监督抽查任务共计720批次,并配合开展了相关后处理工作。三是上下联动,积极协调执法工作,开展了纤维及纤维制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全省共抽查样品460个,发现不合格样品145个;4月和11月分别组织了纤检法制培训、执法培训,共培训基层执法人员230人次;指导衡阳市、祁东县市场监管局分别查处2个大型“黑心棉”加工窝点,并提供了技术支持。四是求真务实,开展行业发展调研。今年以来进行了学生服行政执法专题调研、棉花生产及质量情况调研以及纤维及纤维制品行业发展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学生服基层执法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掌握了湖南全省新棉质量状况及纤维制品企业发展现状与需求,撰写了《湖南纤维制品行业发展的现状及建议对策》调研报告,为质量监测工作打好基础。

精心部署,开创棉花公检新局面。一是战严寒。做好了援疆监管棉公检。服从大局、远赴千里,较好完成了乌鲁木齐、吐鲁番两个库点的检验任务,截至目前已联合检验7.4万吨。二是斗酷暑。完成了国储棉公检,全年共计完成国储棉轮入公检1.2万吨,轮出公检3万吨,共计4.2万吨。三是抓品质。通过严格规范检验流程、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确保了公检质量,实现了国储棉、监管棉公检结果准确率、及时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造了一支能吃苦、想干事、有技术的纤检湘军,为湖南市场监管树立了良好的品质形象。

发扬优势,实施纤检服务新举措。一是搞好公共服务。发布2018年度全省棉花质量分析报告及全国苎麻质量分析报告,为政府、协会、企业提供技术参考。二是开展阳光行动。开展了“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为湖南农大学生免费检查自购自带棉被1500余床,指导芙蓉区东湖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校内和周边市场的20余家超市、商店进行检查,收缴不合格纤维制品100余件。三是做好专项服务。为湖南省成立学生服专业委员会提供了技术支持、专业建议以及办公场所,推动全省学生服行业组织化、合作化、规范化发展。四是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人才技术优势,开展标准科研工作。

4.统筹兼顾,勾画人才建设新蓝图。“为政之道,任人为先”,人才是第一资源。积极探索解决干部积压严重、晋升通道狭窄等问题,积极盘活现有人才资源,充分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性。完成了新一届党委、纪检委的换届选举工作,组建新的党委班子、纪检委班子,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从“更适合、更胜任”的角度优选干部,全力打造一支党领导下的忠诚、干净、负责、有为的纤检干部队伍。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狠抓党建工作上走在前列

抓理论学习。一年来,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学习等载体,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先后组织党员赴浏阳文家市、刘少奇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开放式教育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理论知识,围绕学习内容开展讨论交流,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了干部职工理论基础,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抓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程序,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今年根据实际情况成立退休老干党支部和两个新疆棉花公检驻点临时党支部。强化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督查列入年初党建工作计划,全年对5个党支部党建督查4次,迎接上级巡视检查1次,强化了对支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提升了支部建设标准。

抓重硬件完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誓词、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扎实推进党建活动室建设,打造党建新阵地,凝聚组织新活力。目前已完工建成党员活动室一间,相关配套设施已安装完毕。该活动室的建成不但为全局干部职工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场所,还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地推动着全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公则生明,廉则生威,在筑牢廉政防线上走在前列

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政防线上始终如一,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在自律上找准出发点,做到心中有法、行为有度。一是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歪风邪气全不怕,要留清白在纤检”。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局“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心里、挺在前面,确保纤检局“风清气正、山清水秀”。二是学习教育常抓不懈。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对照职责找差距摆问题”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测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忠诚与背叛》《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赴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三是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谈心交流等形式,形成了问题清单,并及时对照认真整改。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组织召开省纤检局班子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增强了领导干部之间的凝聚力。

在他律上把握着力点,做到防微杜渐、心有所畏。一是切实履行 “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在抓重点、抓典型、抓示范上下功夫,制定并印发《中共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委员会纪检监察2019年工作要点》,强化“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严格按照纪律作风要求,自觉把讲规矩、守纪律贯穿于党性锻炼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为机构改革顺利进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改革期间干部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三是不断完善“制度笼子”。印发《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廉政风险点分析与防控措施》,重点对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工会经费收缴和管理、行政执法、质量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了风险点排查,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开展规章制度清查,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为湖南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作者罗纳晚系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局长)

来源:红网

作者:罗纳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26/6416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