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刚:绿色发展视域下的高校智库建设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刚 编辑:刘艳秋 2019-12-24 17: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 我国党中央和政府统筹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五大发展理念,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进行新的战略布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5年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从这个意义上,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理念政策背景下高校智库建设的现实困境,深入探讨在此政策背景下高校智库建设面临的历史机遇与时代挑战,并以“充当新思想的说书人、老百姓的引路人”的实践角色来探究如何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我国高校智库建设的新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蕴。

为做好高校智库建设,我认为有必要从绿色规划、绿色转型和绿色生态三个维度做好智库的基础功能建设与制度体系的完善。

一是从绿色规划来看,高校智库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要符合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的思路。高校智库建设要立足国家大政方针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绿色发展引领高校智库,高校智库指导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以促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二是从绿色转型来看,高校智库建设要指导区域地方经济由以往的高能耗密集型经济发展向低碳、绿色发展过度,为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化、生态化、法制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高校智库建设还要从以往的人治过渡为法治;由经验管理过渡为科学管理。

三是从绿色生态来看,高校智库建设要做好绿色发展理念下智库成果的宣传,突出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要通过智库研究的成果宣讲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绿色生态意识与绿色发展观念,要提升其参与意识,把绿色生态与自己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知道以往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更多地倾向于一种所谓的“权衡”关系,也就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衍变,而现在我们所强调的绿色发展更应倡导一种“协同”关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呈现一种正和博弈的情境。


专家简介:刘刚,男,1982年生,现任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兼支部书记,哲学博士,中南大学组织管理与政策创新专业博士毕业,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专业智库研究员,湖南省社科基地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成员。

新闻综述报道:湘江时论2019年第6期聚焦“绿色发展与智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