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优势是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田稀中 编辑:王小杨 2019-12-22 21: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站在增强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萃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精华,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深度融合,也是中华文化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文化制度是国家制度的重要内容与有机组成部分。正是多元多样的文化,才让我们的世界更精彩;正是各有特点的制度,才让我们的选择更丰富。从政治到文化,从制度到历史,只有认识到差别,才能真正尊重别人、坚持自己。邓小平同志曾经回顾我们党的风雨历程,这样感慨:“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一个国家要达到发展的目标、一个民族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样需要有定力、有航标,就需要我们能扎根传统、抱持自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就是我们的“源动力”。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化的繁荣兴盛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前提。所以我们要自觉运用制度力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面对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始终着眼于坚定文化自信,去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通过研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固本培元,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发挥好制度的导向作用。并把所学所思用在提升治理能力、构筑文化强国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创新创造,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为圆梦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田稀中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22/6390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