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涛:把握应急救援智库建设的四个“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肖涛 编辑:刘艳秋 2019-12-21 13: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救援是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技术等方面进行部署。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南)、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作为挂靠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社会组织,既承担着应急救援和心理救援的职责,又承担着研究、宣传、资政、育人等智库职责。

当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拥有“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精神疾病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精神心理疾病研究领域国家科研平台,精神心理学科处于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地位。近年来,在我国历次重大突发事件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南)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现场救援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主要参与了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湘西非法集资案、湖北监利沉船事故和郴州宜凤高速“6•26”交通事故紧急救援工作,在处置突发事件医疗救援的实践中,逐渐探索建立了“躯体心理一体化救治”新模式,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创伤后应激障碍防治指南》,弥补了心理救援的缺位与失当,有效解决了突发事件中躯体救援与心理救援分离、心理救援滞后的问题。特别是今年8月中旬,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委托,举办了全国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与危机干预培训班,进一步扩大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南)的智库影响力,强化了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工作,提高了心理危机干预技术水平。

未来时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南)、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要进一步发挥智库职能,重点在课题研究方面做好四个“导向”:一是课题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基层和实践一线选题,注重从应急突发事件中选题,聆听时代的声音,做好时代的答卷;二是课题团队要坚持协同导向,课题成员不再是由单一的医学、心理等方面研究者、医生组成,不再是单一兵种作战,而是由专业人员、实务工作部门领导、智库专家、政策研究者组成,形成能根据不同项目快速组成不同队伍的“联合纵队”;三是课题成果要坚持创新导向,摆脱传统的务虚的路径依赖,转而遵循务实与务虚相统一、问题与目标相统一、研究与普及相统一原则,让研究成果通俗化、好转化、能管用;四是课题转化要坚持需求导向,广泛征求和吸纳实务部门专家的意见,通过研究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智库研究与实践需要的“最后一公里”。

2.png

专家简介:肖涛,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新材料技术领域国家863首席专家、湖南省科协常委、省情研究会大健康智库首席专家、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湖南)队长、骨科生物医用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湖南省骨科生物医用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骨科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医促会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


新闻综述报道:湘江时论2019年第6期聚焦“绿色发展与智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20/6389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