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选拔任用要严守三关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刘艳秋 2019-12-13 14: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作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是聚焦民生问题反映民生样态的最前沿,“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工作日常面临的问题繁多且杂乱,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基层工作是否做得扎实有效,直接影响着民意民心,基层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领头羊,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选拔出一群肯办事、能办事、办好事的基层骨干,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具有决定作用。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其中对于干部的选拔任用标准和原则做了明确规定,如何让《条例》在基层落地生效,需要基层党组织在选拔任用基层干部的时候坚持制度为本,“严”字当头。严守基层用人的三关,切实将制度落到实处。

严守基层干部选拔“监督关”。基层选拔旨在发现更多有能力、高素质的人才,为基层工作补足新鲜“血液”,基层选拔是源头,要保证基层选拔这个源头“清澈无污”,让“关系户”无机可乘,监督必不可少,负责组织人事的干部肩负着为基层选拔优秀人才的重任,首先要做到自我监督,强化责任意识,按制度办事,不为“蝇头小利”所动,不被“人情账”所牵制;不仅如此,还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基层干部选拔监督机制,对于基层干部选拔任用,要集体研究,全方位考量,发挥集体群策群力作用,切勿只听一家之言;公开基层干部选拔过程,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完备的网络监督体系,进行实时基层选拔数据更新,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化功能,让基层“贿选”“绕道选”“拼关系选”等现象无所遁形,充分释放基层干部选拔效能。

严谨基层干部日常工作“考评关”。绩效考核内容辐射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基层干部阶段性工作实绩的体现。当前,基层组织人事部门将检查台账资料作为基层干部考核的唯一标准,台账资料是一个干部干事的直观反映,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基层干部所处的是聚焦民生等各方面问题的最前沿,基层干部日常联系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如果一味注重台账资料,会让基层干部产生一种只要把台账资料做好了,基层工作就算是做好了的错觉,并且台账资料不能保证基层工作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基层工作将会大打折扣,也会影响基层干部个人的发展。于考评单位而言,要改变基层干部考评形式,认清基层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这个特质,摆脱以台账资料作为考核唯一标准的“固化模式”,多一些对基层干部办事效率、群众满意率的考察,要注重干部的思辨力和执行力的考评。在考评中进行走访调研,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的作用,最大程度倾听群众声音,相信民意是最好的“成绩单”;此外,考评单位还需将基层干部工作考评与奖惩制度相结合,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干部有地位、不吃亏;不让投机取巧的基层干部“钻空子”。

严肃基层干部党性作风“清廉关”。党性修养是一个干部选拔任用中最为基本的标准,党性纯则作风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的向背;人心的向背,不但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也决定着党的命运。”基层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增强我党的执政公信力;近年来,基层干部贪污腐化案件偶有发生,这是基层干部对自我认知不足、思想定力不够、党性修养弱化的表现。守住自己的“清廉池”,需要广大基本干部时刻强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 加强学习,以模范带头人物为榜样引领,坚定崇高信仰,强化自身定力,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端正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