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三维分析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刘艳秋 2019-12-02 17: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第23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文章指出,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用十三个显著优势给予了有力回答。“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离不开对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三个重要维度。

因符合国情,故行得通。“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曾经,中国制度穿过“洋鞋”,套用西方的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资本主义制度,但都未能挽救国家民族危亡、解救人民深重苦难;曾经,中国制度穿过“胶鞋”,照搬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但也没有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最后,中国制度穿上“布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光明大道来。因为“布鞋”根植于中国土壤,所以才合中国的“脚”,得以行得通。

因有效管用,故成善治。只是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写在纸上的制度,那终究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起不了多大作用、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具有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从产生到执行再到修订有着运行良好的机制,从而使得这台由各项制度有机构成的庞大制度机器高速高效运转,不偏向、不偏移。中国高铁、中国速度、中国创造、脱贫攻坚奇迹等当今世界殊的中国成就,则是“中国之制”优势不断释放为“中国之治”效能的充分体现。

因得到人民拥护,故能长久。一项制度好不好,要看这一制度下的人民是哭还是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1年,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日新月异、越来越好。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从“穿得暖”到“穿出品质、穿出时尚、穿出档次”,从“有得住”到“住得舒适”“住得宽敞”,从“交通基本靠走”到“坐地日行八万里”不再是梦想,这一系列变化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实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自豪感倍增,一致强烈感叹“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样的制度伟力,人民能不拥护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民性决定了其长久性,人民的坚强拥护保障其生命力旺盛不衰。

符合国情是基础,有效管用是内核,人民拥护是保障,三者聚合为一体,持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美好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