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准党的领导制度“定盘星”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1: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发表署名文章《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指出,“必须从制度机制上,把党的全面领导具体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级各类组织的活动之中。”不仅是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之制”中“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深刻阐述,更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突出位置,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问题。在国家制度体系中,根本制度最重要,是其他各项制度之根、之本,而党的领导制度就属于这样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体现在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压舱石是党的领导,要把准党的领导制度“定盘星”,如果出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运所在,是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习近平总书记用“众星捧月”中的“月”来形容我们中国共产党,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根本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历史经验。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98年来,我们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从一穷二白走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才能让社会主义制度在古老的东方大国扎根生长,历经无数风雨而始终生机勃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是整体的、全面的,核心是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的全面建设,如果党的建设内容不完备,可能造成“供电不足”,出现党的领导覆盖不全的“盲区”和“死角”。这就要求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制度就跟进配套到哪里。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巩固好、完善和发展好、遵守和执行好,既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又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覆盖到所有机构和组织,使之成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一致遵循。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制度有崇尚之感、敬畏之心、维护之责,自觉增强制度意识,时刻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制度执行的能力和水平,做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