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讲真话是党员干部“硬核”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陈晓丹 2019-11-20 11: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多个省份的基层调研采访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面对提问时,常常出现欲言又止、闪烁其词、转弯抹角的情况,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等“难讲真话”现象在一些地方存在。

讲真话,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则是必须具备的基本原则和素质,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可知,党员干部在普通群众的心目中是示范者和践行者,是群众言行举止的楷模,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责任通过自身的模范行为践行讲真话,这样才能深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扶贫攻坚战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了尽快实现目标,啃下硬骨头,振奋全体党员的干劲,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上下全面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提高破解问题的能力,必须坚持敢讲真话敢听真话,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敢讲真话是党员干部的“硬核”所在。

党员干部能否坚持讲真话原则,这不仅仅关系到干部的诚信评价,还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信任和威望。然而,我们少数党员干部对本单位的现状不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而是在说假话上下功夫、在数字上动脑筋、在材料上做游戏,对成绩善于表功、对真正存在的问题遮遮掩掩,不讲真话,也不愿意听真话。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党的公信力,而且割裂了干群关系。因此,党员干部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和信赖,就必须带头坚持讲真话原则,有好说好,有坏说坏,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以自身的言行营造一个说真话、讲实情的大环境。

如何才能做到讲真话?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和政绩观,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干事,要使自己的工作业绩能经得起群众评价、实践检验,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现在,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问题,没有真正地开展调查研究,没有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和原因;向领导汇报工作,有利于自己和本单位工作的就大肆渲染,对存在的问题却避而不谈,这些现象必须予以纠正。因此,要做到讲真话就要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经常性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为群众提供讲真话的平台,走出讲面子、讲威信的误区。

常言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党员干部能不能、敢不敢讲真话,是人格品质的体现,也是党性修养的考验。因此,党员干部要积极营造讲真话、说实情的氛围,带头讲真话,以上率下,善于从真话中汲取养分,不断改正缺点,校正自己、完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7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